当前位置:

记住寻女感动更要全民合力反拐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2018-04-04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日,成都网约车司机王明清收到一份人生中最宝贵的礼物,得到警方DNA对比消息,失散24年的女儿王启凤找到了,目前正在吉林。(4月3日 央广网)

  1994年,他的女儿失踪,自那以后,开启了漫漫寻女之路。2015年成为一名滴滴司机后,每遇到一位乘客,他都会像祥林嫂一样,重复寻女的故事,发一张卡片给乘客,恳求乘客帮他扩散寻女消息。苦心人,天不负,这份坚持引来了媒体关注,被报道后事迹传遍全国,女儿正是在网上得知此事,并主动和他取得联系。

  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背后的父爱温暖着世人,虽然最终收获了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却是24年的漫漫辛酸之路。孩子被拐走时才3岁,一家人的生活全部被打乱,夫妻俩每天都在外面找孩子。筋疲力尽回到家中后,看到女儿的小衣服,又是一阵抱头痛哭。他们隔三差五跑一趟派出所打听、去儿童福利院问询,查询失踪人口档案库、登报寻人,从没放弃过任何一次寻女的机会。

  这种努力与伤痛,可以说,是每一个孩子失散家庭的共同经历,但其中幸运者又是少数,多少父母从青丝找到白发,哭瞎了双眼,也只能面对骨肉分离的现实,再也见不到孩子的模样。王明清的坚持收获了回报,令人欣慰,可喜可贺,记住这份感动,记住父母的人间大爱,也要记住人贩子的罪恶,不能因为这样的一个喜剧性的结果,而忘了人贩子的黑手所造成的人间悲剧。

  家庭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因为人口拐卖犯罪,多少幸福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离家的路千万条,回家的路却只有一条,王明清坚持发寻女卡片,只是众多寻亲之路的一个缩影,这种个体的努力虽然感动人心,在茫茫人海中却如大海捞针,显得苍白无力。最终,王明清依靠媒体与社会的力量,得到联系上失散的女儿。因此,让宝贝回家,防止孩子失踪,还是要依托全社会的力量与资源,让社会的大爱来给孩子以庇护。

  近年来,公安机关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动“全民反拐”,逐步构建起一张严密的社会安全网。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能第一时间推送信息,让各方形成合力尽快找回失踪儿童。国内寻亲平台“宝贝回家”, 借助人脸识别系统,为寻亲之旅增添了技术上的砝码。

  利用新技术手段整合社会资源,是“全民反拐”的一项突破,只有更多的联动与合作,才有更多的宝贝回家大团圆。我们记住王明清寻女的感动,更要坚持全民合力反拐,共许孩子一个安全的港湾。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4/4594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