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得分低不能止于羞愧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4-09 23:32:4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8日晚,市民期待已久的西安市教育局终于来到《问政时刻》现场,接受市民问询。最后,现场观众拿起手中的投票器,对整场被问政单位的表现进行投票,观众的满意度就是本场教育部门的得分,满意率只有21.89%。(4月9日新华网)

  21.89%的满意度,相信这份答卷留下的不仅是尴尬。空挂学籍、超载校园、违规运作等一连串问题,折射出该教育部门的工作存在很大漏洞。其实,这些只是问题的表面现象。从问政教育局的关键词中不难看出,政策落实不力、倾听民意不够、监督整改不足才是深层次的问题。

  问政现场,一浪高过一浪的批评质疑让台上的教育局领导如坐针毡。西安教育问题,几乎每一年都会成为问政热点。但问政过后,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教育的根本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久而久之,小修小补最终酿成顽疾。所以说,这次只不过是戳破了久存的教育问题“脓包”。

  在主持人和观众的持续追问下,教育局的最多答复都是接下来下决心整改。这样的承诺似乎年年相似,但笔者更愿意相信今年是有所不同的。毕竟21.89%的满意率,虽然还不算“触底”,但这远比“触底”更打脸。正如有干部坦言“丢人”那样,再不做出实质性整改,下一次就可能真要被撕掉最后一块“遮羞布”了。

  人们常说:“痛定思痛。”西安教育的问题,主要在于制度和管理上过于形式化,说得再直白点,既得利益保护过于明显。笔者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深知教育的背后存在很多利益链条。倘若没有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这些利益链条的土壤,那么教育资源配置就很难做到合情合理,教育公平和“减负”只能成为空谈。

  为此,西安教育部门应该立即拿出整改措施和决心,聚焦问题不放松,重拳出击下功夫。要知道,这场问政既是一次很好的警醒教育,又带有公众的教育期许。如果不找准靶子,点中穴位,只会让当地教育发展屡屡陷入被动。但愿当地能以此为契机,能真正做出让公众看得到、感受得到的变化实效。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9/4598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