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狱技能训练对盘活用工资源大有裨益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王俞 2018-04-14 23: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墙内学到一身好技能,出狱后跻身月入几万的“金领”:在佛山监狱,学过数控和电梯维修的服刑人员,出狱后能谋到月入3万到5万元的工作,在阳江监狱,一个零基础的服刑人员在监狱学习烹饪,出狱后首份工作就月入1万元,现在已经升级为月入五万元的大厨。在韶关监狱举行的“治本安全职奔新生”临释人员就业招聘会上,12家企业一共提供了52个工种610个职位,近两百名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人均有近3个职位可以选择,现场签订就业意向的服刑人员初薪最高可达5000元。(4月12日金羊网)

  可以看到,监狱高墙由原来冰冷的刑罚工具,丰富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技能学校,已经不是个例。与今年初全国部分服刑人员回家探亲过年相比,此举除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外,更多了几分社会效益性与经济能动性,对珠三角等传统制造业密集地区的用工资源的盘活更是大有裨益。

  仅以年前广东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为例,广东监狱的押犯数量长期位居全国首位,年均达13万人。无疑,如此庞大的人员基数,是弥补珠三角“用工荒”的一个潜力支点,在众多服刑人员担心出狱后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就业存在阻滞的另一面,社会其实已经拥有一个既存的用工缺口等待填补。与其困守2万月薪找不到90后工人,珠三角的工厂老板可以比较稳定地吸纳出狱人员,维持经营生产,这种良性互补机制是目前珠三角用工资源分配不均衡、不充分矛盾下所乐见的。

  同时,在监狱限制人身自由的环境下,有意于出狱谋生的服刑人员会自觉地磨平犯罪棱角,专注技能素养提升和职业技术获取。相对于大部分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他们成为熟练技工既有心理追求又有现实需求,具备参与生产的可持续动力。譬如,今年韶关监狱已有1000余名服刑人员获得了国家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接受技术培训人员占90%以上,就已经折射出监狱不是坐井观天的老化机械,而是完全可以融入社会运转的再教育组织。从服刑人员到熟手技工,每个人的脱胎换骨一经聚集,就会激化这一批技工后备资源转化为可靠的产业力量。

  更重要的是,用工资源是一个庞杂的概念和体系,必须与循序渐进的产业转型升级相辅相成。作为没有标签的人员,可以在人才流动架构下从低端产业链游向高端产业链,从而挤占和排斥了劳动密集型等产值不高的产业的生存空间。但实际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能一蹴而就,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也须奠基于根基深厚的传统制造业。服刑人员于此的重要地位,就在于能够充当产业优化过程中的承托阶层。可以想见,服刑人员在许多人眼中是被贴上标签的被歧视者,一般很难在职业流动中顺利安身于上游产业。如果他们能够在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中夯实传统的优势产业,以用工资源的优化配置带动产能产业的更新换代,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美事。

  因此,监狱技能训练要成效显著,更要行稳致远。比如,透过狱内狱外企业、人才交流中心招聘信息对接,对口培训专业技能人员,无缝打通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将监狱内技能训练成果视为服刑人员考察的重要因素,乃至将职训扩大至社区矫正人员;增加人工智能、数控加工等高端技术训练等等,都是可以尝试和探索的盘活举措。毕竟,刑罚不是目的,回归社会才是目的。社会需要用工存量资源的盘活,实际上,也是需要一种人的净化和完善,最终促使社会秩序和整体效益达到最大化。

  文/刘浩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4/46032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