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票价打折,服务不会打折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8-04-19 00: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一刀切”式的票价终于撕开了一道口子。

  据澎湃新闻4月17日报道,目前京沪动卧执行票价是以公布票价为上限,根据乘坐车次、乘车日期的不同,实施多档折扣优惠票价,最高全程上铺860元,下铺960元,最低全程上铺560元,下铺630元(相当于6.5折)。而上海铁路部门方面表示,此举是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向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学习,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的措施。

  从2015年年底发改委出台改革高铁动车组定价的新政,到2017年高铁第一次跨省调价,再到今年实施高铁动卧浮动票价,中国铁路总公司走出了高铁票全面自主定价的坚实一步。

  灵活浮动的票价,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必然选择,但也不难看出其通过调价而提高效益的意图。但民众可能会有所担忧:一来担心票价会一直上涨;二来会担心票价打折后,服务是否也会打折。

  票价由市场供求决定,市场及相关法律法规也已经为其盖上了帽子,不存在无限上涨的可能。不管涨价还是降价,都有市场规律和市场供需的无形之手制约着。

  虽然民众都不喜欢涨价,但高铁票调价,有现实合理性与必要性。举个例子,从上海到深圳的东南高铁,日均开行列车622列,平均上座率80%,但却赚不到钱,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票价过低,从厦门到深圳区间的公路运行时间8小时,票价372元,而同区段高铁运输时间3.5小时,票价只有150元。

  高铁票价多年不涨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但有竞争力的出行服务无法获得有竞争力的市场票价,也让人如鲠在喉。当然,调价不意味着涨价,涨价也不意味着放弃公益属性。

  灵活多变的价格,对民众而言,可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和时间冗余度自由选择。于企业而言,也可以更好地促进消费者分流,提高利润率。而如此改革,就是要构建优质优价、灵活浮动的票价体系。

  市场化的完整,包含了市场化的价格和市场化的服务,可以明确的是,不管票价升还是降,铁路的服务质量永远不会打折。创新服务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生命力,如果通过调价而使服务打折扣,智者不为也!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9/4606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