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必要设立教师猝死的专项救助资金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兴诚 2018-05-07 17: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海口教师猝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海口市琼山中学教师冯芳弟晚上在家批改试卷时猝死,学校向海口市人社局申请认定冯芳弟为工伤死亡,海口市人社局作出不予认定的决定。教师家属申请复议,海南省人社厅维持海口市人社局的决定。家属提起诉讼,被秀英区法院驳回;家属上诉,海口市中院二审撤销人社局的决定,责令其重新作出工伤认定。官司最后打到最高法,近日,最高法裁定驳回海口市人社局的再审申请。

  上述案例,之所以形成上诉--驳回--再上诉--再驳回的循环往复,确实应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句话。争论的焦点在于,人社局坚持认定在家工作猝死不算工伤,而法院则认为,在家加班也符合“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概念。应该说,双方都有道理,谁也不能说服谁。这暴露出的问题是,此前有关工伤认定方面的条例,“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存在歧义的可能性。解决的方案,可以两条腿走路:一是修改完善条例,明确“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具体含义;二是先抛开争议,换一个思路处理教师猝死事件。

  近年来,教师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去年就有苏州的一位中学女教师在监考中猝死。每当发生老师突发疾病猝死的事件,不管是在工作岗位,还是在校外,总要在工伤认定问题上纠缠不休。一方面,死者家属围绕工伤认定维权路漫漫,身心疲惫;另一方面,舆论抨击中国教育的缺陷,使教育机制饱受争议。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目前教育部门还缺乏一套处理教师猝死的专门制度机制。

  教师猝死,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倒在三尺讲台,还是倒在家里批改作业备课,都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表现,都是非常可敬的人民教师。在局外人看来,教师的工作没有多么辛苦,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当下,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校,教师的各方面压力还是蛮大的。正因如此,长期以来,教育战线发生教师猝死的事情并不鲜见。从目前教师的生存状况看,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教师猝死的事情发生,但是这样的悲剧依然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背景下,学校要做的工作很多,比如,应当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为教师减少不必要的压力。再比如,要引导教师爱惜身体,定期安排教师体检,给他们更多身心健康上的关怀。在此基础上,教育部门可以参考见义勇为基金的经验,建立专门资金,用于奖励那些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教师。

  总之,教育部门有必把设立教师猝死的专项救助资金提到议事议程上来,通过专门的基金项目,对教师猝死的家属给予一次性奖励。这样,既可以告慰死者,又可以解除死者家属的后顾之忧,避免发生教师猝死后所出现的种种扯皮、“口水战”现象。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7/46213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