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给“三无”电子烟装上多重“过滤嘴”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2018-05-16 23: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市民反映,南宁市一所小学附近的一家商店兜售一种外形酷似笔的电子香烟,据说这种香烟有各种水果味,不需要点火,只要吸一口,电子香烟尾部冒着红光,跟抽真烟很像。而购买的大多是小学生。精明的商家只对小学生销售水果味的电子烟,而如果是成年人询问就说没有。(5月14日 广西新闻网)

  不能不佩服商家的“精明”,有和没有电子烟,全凭顾客的身份。见到小学生,那是买家,当然得有;见到成人询问,不是目标客户,答曰没有。然而,游走在违法违规的地带,商家的“精明”只能给小学生带来更大的危害。好奇心的驱动下,“三无”电子烟走俏校园,有不少学生竟然把其当作“玩具”吸食。这不能不令人忧心,不能不思考该采取怎样措施让小学生远离电子烟的危害,为他们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监管部门需要做好监管工作,为“三无”电子烟装上安全的“过滤嘴”。表面上看,“三无”电子烟出现在销售环节,但归根到底,还是生产环节出的问题。因此,在依法加强销售环节监管的同时,必须加大生产环节的管理,要打击非法生产的小作坊,设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实现全程、全域监管,让“三无”电子烟无法生产,无法流入市场,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危险因素。

  学校和家庭应当加强对小学生的教育工作,为“三无”电子烟装上思想的“过滤嘴”。“三无”电子烟之所以能在校园走俏,很大因素是其迎合了小学生好奇的心理。因此,学校必须加强教育管理,一方面大力宣传电子烟的危害,普及相关知识,揭去其神秘面纱;另一方面,需要做好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教育。就家庭而言,则需要加强对孩子零花钱的管理,防微杜渐,及时化解风险。

  作为商家,应当明确任何违法规行为都是短视行为,只有装上诚信的“过滤嘴”,生意才能长久。做生意最应讲诚信,靠挣昧心钱注定无法长久。虽说依靠“精明”可以躲得过一时,却躲不过一世。人在做,天在看,勿以恶小而为之。与其昧着良心做买卖,不如光明正大地挣钱。在这一点上,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才是最大的“精明”。

  应当强调的是,消除“三无”电子烟的危害,不唯是监管和教育的问题,也是复杂的社会管理问题。唯有多方配合、形成合力,滤去种种“有害物质”,才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94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