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励干部担当要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田德政 2018-05-21 21:3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5月21日《人民日报》)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是激活广大干部内心深处的因子,让他们不安于平庸,鼓励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全身心地投入到干一番事业中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能停留在纸面上,而要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使身处在每一个岗位上的干部都意识到责任和压力,感受到激励的魅力,体会到担当作为的成就和快乐,让他们的每一分努力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人民。

  广大干部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天将降大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人尚能如此,在新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忠诚于党,干净做事,勇于担当。但广大干部同时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物,他们有自己的父母和亲人,有自己的情感和欲望。激励干部,用最好的方案、最公平的机制、最科学的手法,在特殊材料的人和平凡的人之间发力,使他们为党工作,为民办事,为新时代作出积极的贡献。

  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要把思想教育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看的不仅是干部的作为和业绩。广大干部要担当作为,必须注重广大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培养和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品质,让他们牢牢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这个定位基础上,鼓励他们积极作为,把所思所想与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让人民的需要、时代的需要成为干部行动的方向。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要看干部的业绩,也要看干部的平时学习情况和思想认识、工作态度,不可偏废走极端。

  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要使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结合起来。干部工作各有分工,也各有特点。细化考核、量化考核,使干部的工作更有可比性,更着眼于公平。但干部的工作毕竟与企业员工生产加工零部件不同,很难实现绝对的量化,无法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公平。广大干部要意识到考核存在的意义,只要把十分的力气和智慧都用了出来,只要任劳任怨,积极作为,真心实意地为党和人民做事,工作过程同样不逊色于工作结果,即使工作中出现一些失误或问题,也值得激励。

  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要摆正激励与处罚的关系。激励,是激发、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发现、表彰、奖励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使他们在干部群体中起到带头引领作用,使其他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思想上不落伍,行动上不掉队。但干部队伍中,还有极少数的人安于现状、不积极进取,甚至还有极个别的人行走在违法违纪的边缘。对此,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要一是一,二是二,该依法处理的要依法处理,该行政处罚的要行政要罚,依法处理和行政处罚结果,要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中显示出来。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1/4633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