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不过这一蹲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2018-05-24 23: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上什么景色最美?有人说:是花季;有人说:是蓝天;有人说:是碧水;有人说:是绿色;有人说:是高楼大厦;有人说:是城市公园;这些都对。但是,我却要说:最美不过公德心。没有什么比人的公德心更美的景色;是纯净的公德心,让这个世界更完美更可爱。

  最近,在天津地铁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令人称赞。一名男乘客在车厢内肆意剥蒜,并将蒜皮吹落到车厢地上。这时,一名背着红书包、身着校服的女孩蹲下身子,默默把地上的蒜皮收在了自己的手中。那一刻,蹲下身子捡蒜皮的女孩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将吹散在地上的蒜皮捡在手中;此时,别看什么也没说,默默地捡蒜皮,比说了什么,更能让人感动。

  面对记者采访,学生小孟说,当时,她没想太多,就觉得整洁的车厢里有垃圾很难看,影响城市形象。正好她马上要下车了,所以很快蹲下捡起了地上的蒜皮握在手里抓成一把。小孟觉得这只是“举手之劳”,父母就是这么教育的,父母也会在单位自觉自愿打扫维护环境卫生。朴实无华的语言,却彰显出一颗大大的公德心;讲文明、重修养不是一句空话,说得再好又有什么用?社会的进步、文明的环境,需要每个人都能做到“举手之劳”,都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在有人不讲文明,将蒜皮吹落一地时,说什么并不重要,做什么才最重要。

  学生小孟的这一蹲,瞬间让一个人变得高尚,变得伟大;也照见了社会公德的水准,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之美。本来这位男乘客就不应该在车厢内肆意剥蒜,更不应该将蒜皮吹落到车厢地上;可是,你如果呵斥,并不见得能唤醒这位男乘客的陋习和恶习,说不定,还会引来一阵争吵,但是,学生小孟的这一蹲,足可让这位男乘客发现自己的公德心,察觉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这或许比呵斥更能让这位男乘客觉醒和受到教育。对这位男乘客最好的教育,最能触动他心扉的教育,莫过于这一蹲;让他的不文明行为,在这一蹲面前,良心有所发现。

  “讲公德”,人人都会讲;但未必都能“从我做起”。公德没有大事,不过都是一些爬树、折枝的小事,乱扔垃圾、从车内向外抛物的小事,车辆转弯不开转向灯、随便停放的小事,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的小事;假如每一个看到这种不文明行为的人,不是假装看不见,或者愤愤不平,而是像学生小孟一样,蹲下身来,或许就能教育当事者,感动身边人。要做到“讲公德”,并不需要豪言壮语,并不需要流血牺牲,只需要像学生小孟一样,蹲下身做点实事。

  一个人做点好事,影响另一个人或更多的人做点好事,就是了不起的大事,就是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个人都要做新时代的小孟,面对不文明行动,不是假装看不见;在这位男乘客或所有失德者面前,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有这一蹲,才能够振聋发聩,让失德者找回自己的良知和道德。制止公德心沦陷的最好方法,不是大声呵斥,也不是讲多少大道理;或许大声呵斥,讲大道理,都不如这一蹲,让麻木的公德心开始苏醒。

  在“讲公德”这个问题上,每个人只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而不是做局外人。在“讲公德”这个问题上,谁都不能说那是“别人的事,跟我无关”,谁都应该像小孟一样,做公德心的守护者,才能让属于大家的空间更多一些亮丽的色彩。如果大家都能认识到地铁空间和所有公共场所关乎所有的人,恐怕就不会乱扔乱放,也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制止不文明行为。

  这一蹲,是制止不文明行为的最好良药。网友说:“文明需要语言引导,更需要行动践行。”“点滴善行如同火炬,照见了失范者的惭愧,点亮了旁观者的心灯。”或许学生小孟没有想到自己当时的“举手之劳”,竟在社会上有这么大反响;可见,“讲公德”,是人心所向。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4/46370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