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足公务员职业道德之“钙”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8-05-26 21:48: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职业行为,宁夏近日全面启动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将通过建立公务员职业准入道德标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考核评价等12项措施,建立健全公务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完善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体制机制。(5月25日新华网)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职业道德,是同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标准和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古人为官讲求“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那么,在实施意见中强调:凡在考录、调任等工作环节中,发现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法乱纪、不遵守社会公德行为的,或存在弄虚作假等不诚信记录的,不得进入公务员队伍。无疑也体现了对公务员职业道德品格的重视。

  “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公务员群体地位特殊、掌握权力,如果思想上缺了“钙”,必然会轻者纲纪松弛、法令不行,重者违纪违法、走向腐败。近年来,由于网络和传媒的日益发达,各种关于党员干部道德作风问题的负面报道层出不穷,严重妨害了干群关系,刺痛了公众神经。那么,宁夏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实施意见》,正是改进作风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建设,在制度层面规定了公务员“德”的标准,对于改进公务员工作作风,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加强公务员服务社会能力有重要意义。

  换而言之,如果不具备一定职业道德,根本就没有资格成为一名公务员。毋庸置疑,当下一些公务员“铁饭碗”思想根深蒂固,不少人认为自己可以“一朝走过独木桥”,基本不会被辞退解聘,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作风要求,安逸享乐和得过且过的思想也日益严重,这无疑腐蚀了公务员队伍的健康肌体。恪守职业道德、履职尽责,信念不动摇、精神不懈怠、作风不漂浮、不作为乱作为、服务意识强等,理应是新形势新任务下人民群众的期盼公务员。为此,强化职业道德,是公务员队伍建设注入道德“防腐剂”,是强“钙”之需。

  当然,话又说回来,单靠一纸实施意见,要补足精神之钙远远不够。还得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实践养成,深入推进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公务员职业道德社会监督员制度,建立健全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服务对象评价机制等;完善奖惩机制,对存在违反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懈怠、工作态度恶劣、有严重失信行为等情况的公务员,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公务人员正确的行政行为,不仅要靠法律规范,而且还要有一定的道德觉悟,特别是正确的行政道德和规范作为判断是非,评价善恶的标准。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并非一劳永逸。相信只要有行动,一定就会在路上!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6/4638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