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儿童票”新标准试行太久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5-31 22: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六一儿童节前夕,河南16家景区共同宣布将试行儿童票收费新标准,即按年龄售儿童票,西安景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按年龄售卖儿童票,这无疑是给全国26478多万名儿童送的一份节日大礼包。

  前段时间,有关“儿童票”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热议,其焦点是“儿童票”是以年龄还是身高来界定。在众说纷纭中,可以说没有什么定论。所谓儿童,即是社会和人们公认儿童的年龄段为0-14岁,也就是说年纪小于14周岁的小孩为儿童。长期以来,我国“儿童票”是以身高来确定的,一般在1.2米左右,应该说,当时的这一做法有着它的实在性,被人们广泛所接受。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注重了孩子的饮食营养搭配,身体的锻炼,孩子的身材也普遍提高,绝大多数14周岁的小孩的身高超过了以前,因此,人们自然对再以身高来确定“儿童票”的做法产生了异议,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而迄今为止,无论是在景区,还是在车站、码头的售票窗口,售儿童票不改,老办法照旧,显然,这就失去了“儿童票”的实际意义。

  诚然,在信息不发达的年代,由于无法证实孩子的真实年龄,以身高来确定“儿童票”的做法应该说是当时最佳权宜之计,无可非议。但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从呱呱落地的那天起,有关信息就已产生,并随着成长而不断更新,诸如孩子的年龄、住址、身份信息等情况一键可知,以年龄来确定“儿童票”完全是可以做到的。窃以为,既然“儿童票”的对象是儿童,在目前我国对儿童的年龄没有新的定论时,那么,再以原来确定的身高来界定“儿童票”也就不妥了,当应改改,除非把“儿童票”改为“身高票”。在有关“儿童票”的争议风波还没有完全平息的时候,河南16家景区共同宣布将试行按年龄售儿童票,此举在全国带了个好头,值得点赞。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关心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接受更加优厚的教育,给他们提供更为广阔的视野,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应该有更多的纠结。实行按年龄售儿童票,不单单是几家景区的事,有关部门当应积极应对,尽快制定出新时期的“儿童票”标准,别让“儿童票”新标准试行的太久。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1/46431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