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教育家办学,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6-13 22: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每月接待好几拨检查,校长成了“迎检专业户”;老师被折腾,加班准备迎检材料,教学成了副业……近年来中小学应对的各类督导评估、达标验收、检查评比多如牛毛,不堪重负。有老师说:“上课、辅导、教学活动都不怕,就怕各级各部门搞检查。”(6月12日半月谈网)

  教学一线的老师讲课再累都不怕,就怕各级搞检查,原因就在于多如牛毛的评估、验收、检查,让校长、老师不堪重负,直喊“吃不消”。

  有专家提出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建立新型的政府与学校关系,落实和扩大学校的自主权,推进学校进行教育家办学。但笔者以为,推进教育家办学,只是看起来很美,充其量是一张空头支票,根本无法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中国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小学,都对应一定的行政级别,学校的行政级别越高,意味着获得的社会资源就越多,这就不难理解高校取消行政级别的改革为什么无法推进下去。

  按理说学校的主要工作是教学工作,可是现行的办学体制和机制决定了从大学到中学直至幼儿园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什么教育家办学,老师也无法沉下心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

  因为教育主管部门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其管辖的学校自然免不了承担各级职能部门分解的检查任务,报道中提到,某中学由于有住宿生,班主任老师需要从早到晚进行管理。再遇上迎检加班,老师们连备课的时间都不够,还容易睡眠不足,“有的实在困了就趴在讲台上眯一会”。为了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省级督导评估,江西某县教体局今年4月下发通知,要求各迎检学校班子成员和相关老师取消五一假期与双休日,加班加点完成任务,确保顺利通过评估检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中小学既要接受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各种业务检查,也要分出精力应对卫生、消防、公安、团委、文明办等部门的检查,像双高双普、文明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健康学校、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教育装备示范学校等,每一项检查都要成立专门的班子,准备一大堆资料,报道中提到,一所知名小学的教导处主任透露,学校教导处、德育处一起统计过,最多的时候一个学期就接待了各类检查、参观近40次。毫无疑问,过多过滥的检查评比冲击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

  其实,过多过滥的检查评比是现行的教育管理体制造成的,无论是教育局局长,还是下面基层学校的校长、老师都无法阻止这些检查评比。

  “用会议落实会议”“材料出政绩”的形式主义的检查评比,说得不客气一点是“四风问题”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学校迎检准备成了干虚活,一些上级部门的检查也成了走过场。参观校园环境、听取学校汇报、举行教师座谈,已经成为不少检查的惯用套路,其结果自然是“扎扎实实走过场,认认真真干虚活”。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减轻基层学校校长和老师的负担,把他们从多如牛毛的评估验收、检查评比等非教学任务中解放出来,只能依靠政府部门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厘清政府部门与学校的界限,减少对学校正常工作的干扰,还教育一片净土,让基层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把精力花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上。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3/46541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