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解“班主任危机”需要更多好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2018-06-15 22: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半月谈》报道称,受限于物质收入与精神压力,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意愿普遍不高。他们面临着职业困境:工作时间无限,肩头责任无限;孩子个性鲜明,班主任难于管理;家长和社会的要求和期望过高,压力难以缓解,以至于一些中小学陷“班主任危机”。

  义务教育不仅要打下学生较为系统的知识基础,更要为学生的道德修养奠基。而班主任是培养学生在校期间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第一责任人,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有着深远的影响。一个好的班主任不仅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也关系到教育理念、方针的落实。因此,若不能营造出好的“班主任”环境,就难以通过班主任给学生营造出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要化解“班主任危机”关键是提升班主任的幸福感。

  首先要明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班主任要管理的事杂而多,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家访、班级管理之外,还有写不完的总结、填不完的表格……很多与教学无关的工作都得班主任来做。还有不少是突发事件,有时夜里都会接到学校领导或家长电话。班主任工作时间绝非“朝九晚五”,而是“五加二”“白加黑”,根本无暇顾家,以致家人生病都不能陪在身边,这是多么的痛。毕竟,每个教师,包括班主任,也还有一个家需要呵护。

  其次要厘清班主任的责任边界。如今安全责任已经成为班主任工作的焦点,班上出了任何事故,班主任都逃不了干系,甚至一些学生在校外发生了事故,家长也会要求班主任承担责任。实际上,并不是所有“责任”都由班主任来承担,或者说应该他们来承担。因此,急需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解决班主任“责任无限”问题,消解社会对班主任“期望过高”问题。

  再次是厘清班主任的“惩戒权”。当下,不少人认为对学生的惩戒是对未成年人权利的侵犯。面对这些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尤其是呵护式家庭教育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掌中宝”“小皇帝”,班主任不能批评,不能惩罚,当然更不能开除。资阳市乐至中学一班主任因在校期间管教了上课耍手机、在校谈恋爱的违纪学生,在高考结束当晚被学生家长暴打。班主任“流汗又流泪”,情何以堪?没有了“教育惩戒权”,教师或班主任的权威被消解。其实教育需要适当的惩戒,应在《教师法》中明确教师的“惩戒权”,让教师和班主任对学生的“惩戒”不再动辄得咎。

  最后是提高班主任待遇。《教师法》已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但总是难以落实。很多地方的教师连法定的待遇都是空中楼阁,以致发生教师集体讨薪事件。在很多学校,班主任待遇与普通教师一样,或者每月多个几十元,这跟班主任“工作时间无限”的付出不相符。做班主任,需要老师在用情、用心两方面格外投入,学校理应为此做出特别制度设计,为班主任的奉献精神保驾护航。

  总之,化解“班主任危机”,需要更多好的政策来鼓励教师,而不是附加相关条件给教师“加压”。

  文/黄启龙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5/46564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