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适度的惩戒是教育的钙片

来源:红网 作者:徐嘉颖 编辑:田德政 2018-07-02 22: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成都幼儿园老师在批评教育学生时,不慎将其摔伤,结果学生后脑勺着地。虽然成都警方通报已将该老师依法刑事拘留,园方也表示会将其开除,但仍然惹来了网友对老师的不满。(7月1日《环球时报》)

  老师在批评教育学生时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用暴力的方式对待学生这肯定是错的,需要道歉。但如个别网友所称“老师没人性、有违师德,应该抓起来判重刑”,是否也有些上纲上线了呢?

  从视频中看,老师似乎并不是故意摔孩子,而是把孩子拎着转向时没有把握好力度,导致孩子摔倒,后脑勺着地。而且随后,老师立即将孩子扶起查看是否受伤。这和故意拿孩子出气、发泄有着本质区别。

  学生犯错,老师指出,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惩戒措施,这是教育的必要环节。每一个孩子在成长为拥有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大树前,都需要园丁不断修剪树枝。惩戒措施,或者说批评教育是教育的一种手段,不能因为它可能给学生心理带来一定影响而彻底否定。再者,获得知识的途径如此丰富,学习本身并不是难事,难的是长期坚持的学习。而老师作为学校里的权威,是学生的目标、压力、动力来源。这也正是在信息端口如此发达的今天,老师依旧不能被取代的原因。适度的惩戒,是老师的权利也是义务。

  但适度惩戒要如何惩戒?度在哪儿?值得深思。一个能处理好惩与罚的老师必定是对学生情况掌握得十分清楚的老师。他知道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惩罚教育,什么样的学生心理素质不好要悠着点儿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懂得学生的思想状况,处理起来便会得心应手。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惩罚教育,而一味赞扬或试图用说教方式感化学生也未必能对纠错起到本质作用。所以,因材施教才是对“惩戒尺度”拿捏最好的办法。

  同时,老师在惩戒学生时还需要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当三方都确信老师是以“为了学生好”为出发点时,惩戒才能真正起到作用。近年来,媒体曝出多起“老师与家长冲突”的新闻,家长动不动就把老师告上教育局,要求开除老师。试问这样紧张的关系下,哪个老师能放下戒备批评学生呢?

  这种“不敢惩罚”与“过度惩罚”形成鲜明对比。如那位将学生默写成绩发到家长群的老师所说:面对指出学生错误时,让她感到很惶恐。因为在她指出错误的背后,还有家长对此事的态度。一旦家长不满,她就有可能丢了饭碗。

  老师不敢管学生,学校战战兢兢害怕出事。如果这样的情形愈演愈烈,更多的老师放弃育人的职责,最终受害的还是孩子。

  惩戒并非情绪化的暴力表达,而是让学生看到犯错的后果,并且培养规则意识。惩戒也不是体罚,要用合理的、可被学生和家长接受的方式。适度的惩戒是教育的钙片,当老师、学生、家长相互信任时,惩戒才能发挥其最大效用。

  文/徐嘉颖

来源:红网

作者:徐嘉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2/46690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