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表情经济”需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吴迪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7-19 20: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网友中流行的表情包,不但成为网络交流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演化出“斗图”等网络交流新方式,也正在衍生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7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有一种聊天方式叫做表情包聊天,不知从何时起,没有一场激烈的斗图过程,这段聊天就是不成功的。表情包常常能把难以用文字表达的情感,通过图片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受到大家的追捧,从而衍生出一种新经济模式——表情经济。

  在我国,“表情经济”发展的迅猛程度令人叹为观止,一些企业甚至通过销售表情包的衍生产品,便可以轻松实现月入百万。不过,表情包在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设计者难以进入授权门槛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表情经济”的快速增长。

  “表情经济”作为新型的经济产业链,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多样化,优化产业结构。但是,我国目前还未有针对“表情经济”的国家指导性文件和行业准则,这使得使“表情经济”在广阔的发展前景下,徒增了一份无奈,那我们究竟该如何对其实行有效保护呢?

  首先,要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设计者的劳动成果受不到保护,势必会打击其创作热情,那么“表情经济”的发展也必然会受到影响。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关于保护表情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依据和行业规则。

  其次,政府推出积极有效的刺激政策也是必要的。因为大部分表情设计者都属于较为年轻的一代,他(她)们对于表情包衍生品的品质、销售预期等方面都不是很了解。而通过国家有效的刺激政策,可以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经营之路,寻找自己的财富大道。

  另外,行业也必须要制定自己的准入门槛,既要让那些优秀的设计师能够参与其中,也要把那些投机取巧者拒之门外,建立一个健康的表情世界。

  总而言之,保护“表情经济”,就是在促进新产业的发展,也是尊重每位设计师的劳动权益,“表情经济”时代的到来,必定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另一番乐趣。

  文/吴迪

来源:红网

作者:吴迪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9/46836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