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正副部级”学生干部:勿作非理性全盘否定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2018-07-21 16: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中山大学学生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山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度干部选拔公告》,公告中公示的两百多个学生干部岗位,分为“秘书机构”“组成部门”“办事机构”三大层次,相当一部分职位还标注了“正部长级”或“副部长级”,这引发了网友一片热议。中山大学学生会于19日晚删除了该公告,并于20日中午通过官微发表声明,对“错误使用了级别的表述”深表歉意。

  高校学生会,从其本质上讲,是高校学生的自治组织,承担着服务同学、沟通师生的重要职责,也是高校学生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既为“组织”,其必须要具备任何一个组织所必有的核心要素——分工和人员,以及由此衍生的层级和架构。纵观任何一所高校的学生组织,尤其是以学生会为代表的学生组织,以上要素都是基本完备的,这一方面是提高学生工作效率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学生会组织规范化、学生会制度常态化的必要结果。

  之所以这样一份公示会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是因为其中的语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中大学生会在组织架构上可能“借鉴”了政府机关,加之近些年来媒体对高校“官僚化”“行政化”的批评,公众对此有批评甚至嘲讽,自然不足为奇。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不同高校有着不同的“校情”,这决定了不同高校的学生会也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组织结构,学生数量、校区大小、院系多少,许许多多因素都会影响学生会的组织形态,在不了解具体情况前就挥舞“批评高校行政化、官僚化”的大棒肆意出击,这恐怕是有违理性精神的。

  实际上,中大学生会的组织层次和人员级别规范,必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可能有着相当长的历史,而且可想而知,这种规范基本也是稳定的——每一年的学生会换届,都遵从着这种规范,而且也都通过一年又一年的工作使其在实践中稳定运行。它是否败坏了大学风气,它是否又助长了学生干部们的等级观念和官僚习气,高校对这种规范应做何种调整,一届又一届的中大学生是最清楚的。相比于在网络上非理性地口诛笔伐,深入到中大校园,去调查学生会在广大学子中的口碑,这才是上上之策。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正部长级”“副部长级”,这种级别规范即使非本届的学生会干部所制定,但长期存在,它可能会影响到一部分学生干部的信念。然而,我们如果有一百种方法来使学生会和学生干部坚守“为同学服务”的初心的宗旨,又何必要对这种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组织规范作全盘否定呢?如果一个学生会的官僚习气已经深入骨髓,那么任何一种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对它来说都是一层虚伪的外衣。

  文/都大伟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1/46862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