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青春与腐败“结缘”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2018-08-04 17: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8月4日人民网)

  关于青春,很多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或许是青春面孔下的蓬勃朝气,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拼劲,是淳朴的正义感和强烈的担当情怀。从绿茵场上奔跑跃动的身影,到绿色军营步履铿锵的“最可爱的人”,从宁静校园高谈阔论的恰同学少年,再到职场中渐渐成长的白领,青春总是与我们生活如影随形。而当代表青春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重合在一起之时,我们却不得不警醒:青春娇艳的花朵,我们既要欣赏,更要呵护。

  年轻干部的落马,无一不让人震惊和惋惜。从34岁的“广东最年轻厅官”冯湘勇被双开,到海南“80后”副局长肖明辉因受贿被判无期,近些年来,像“90后”女干部张艺这样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例时有发生。梳理他们的腐化轨迹,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症结,那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人生“总开关”没有把握好。这个“总开关”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时时刻刻影响着人们的言行举止。“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甚至违纪违法或许就在所难免。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年轻干部的成长既有机遇更有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党风政风蔚然一新,尤其最近,随着《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实施,全国组织会议上对干部培养、选拔、激励和关心关爱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年轻干部的成长拥有了一个更好的环境。但与此同时,这个时代也有一些消极的元素值得警惕。错误思潮的拉拢腐蚀,利益欲望的勾兑围猎,盲目浮躁的人生哲学,这些都可能成为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石头。

  没有人的青春是一帆风顺的,也没有人一开始就是信念坚定的。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也一样。把握好人生“总开关”,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一方面,年轻干部要自觉筑牢法律、纪律、规矩的底线,脚踏实地、务实作为、担当奉献,坚定不移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永远都只走下一步。另一方面,要经常给年轻干部提提醒、红红脸、出出汗,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让年轻干部有敬畏、知敬畏,履职尽责、干净担当,助力年轻干部在成长道路上越走越远。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4/46983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