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公交肇事:完善服务也不可少

来源:红网 作者:杨天铸 编辑:司马清 2018-12-01 22: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距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一个月之后,重庆客车抢夺方向盘风波再起。11月28日,一男子在重庆綦万高速公路上抢夺方向盘致使客车转弯灯开关撞弯,所幸车上乘客仗义援手,及时制止了肇事男子。

  这一事件中,我们诚然应当呼吁严惩肇事者,赞扬见义勇为的行为。但与此同时,如何更好地规避乘客肇事风险,保障行车安全也值得深思。

  公共交通工具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具有非排他性,很难阻止一个有可能肇事的乘客登车,况且甄别谁可能肇事本身就是一个难题,所以几乎无法在事前阻断公交肇事者登车;行车中,抢夺方向盘行为则时常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见义勇为难免有力有未逮之时,并不牢靠。至于酿成灾祸后,损失就不再可逆,惩罚更多的是警示而逝去的生命再难补偿。

  审视造成某些乘客漠视规则与生命,抢夺方向盘的原因不难发现,乘客情绪失控是一个主因。这种失控与肇事者自身有关,与公共交通提供的服务也不无关系。

  很多冲突爆发的根源在于,乘客坐过站后,要求司机停车。而恪守规定,司机拒绝这种无理要求,争论中,矛盾升级,情绪失控……

  司机的工作本是开车而非报站,行车中也不应当分心同乘客交谈解释。但同样也要理解,乘客并非总是能时刻关注站点,甚至不一定知道自己应该在哪一站下车,难免需要“打扰”司机。这种情况下,倘若公交公司能在车厢内提供成熟的智能语音报站、行车地图展示等人性化服务来向乘客提供信息而不是令司机被迫承担所有的司乘工作,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司机乘客间的“不良互动”,从而有助于减少乘车肇事行为的发生。

  治理公共交通肇事行为离不开多方努力:乘客规范自身行为,见义勇为值得鼓励,健全相关惩戒法规的利刃高悬不可或缺,而完善公交服务的春风化雨也同样必不可少。

  文/杨天铸

来源:红网

作者:杨天铸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1/4785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