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线教育虽好,但监管不能“离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2018-12-18 23: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学习过程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据统计,目前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超过了1.5亿人。在线教育掀起的变革,使得教育变得愈发开放、多元。教育理念的变化带来的不只是知识付费等商业模式和学习方式的推陈出新,随之而来的,还有授课者和接收者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思维形态与生活状态的改变。如今,在线上传播知识的不仅有那些知识“大V”们,更有不少普通人。(12月14日《工人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在线教育虽好,但监管不能“离线”。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线学习APP也变得越来越火。但这些在线教育APP却良莠不齐,问题层出不穷。各个领域都冒出许多所谓“专家”分享学习,使许多学习者也无所适从。有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针对中小学生的在线教育平台,背后的公司基本都为“科技发展公司”。虽然都在从事教育培训,但并未在教育部门登记审批。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所说,作为教育与互联网的新业态,在线教育还没有形成明确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这就导致在线教育平台在内容把关、教师宣传、资质审核等方面始终无法规范。

  2000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对教育网站和网校进行管理的公告》,明确:“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举办冠以中小学校名义及面向中小学生的网校和教育网站,必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根据“谁批准谁监管”的原则,各级教育部门应该担负起在线教育管理的职责。

  一要实行在线教育行业认证和准入制度。由于当前在线教育市场缺乏准入门槛,大量资本无序涌入,造成鱼龙混杂局面。目前有好多上市公司以及各类风投没有任何教学基础就投资在线教学,造成市场混乱。而授课老师注册账号便能上去讲课,到底有没有认证令人质疑。在校学生、社会人员都可以顶着“名师”名义授课。为此,应抓紧明确在线教育机构准入资质和认证标准。同时,建立权威认证机构,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优良的发展空间。

  二要有效监管在线教育市场。“给孩子报了一年近3万元的在线课程,没上几次课,机构就跑了。”这样的事件并非个例。预交学费被挪作他用,分期付款致使退款难,办学缺资质、热衷“超前教”等等现象让消费者很受伤。所谓“外教一对一辅导”完全不像报名时说的专业水平较高的名师,很多都不具有教师资质;学生在课后遇到问题在线请教时总是得不到及时的回复,耽误学习进程;等等都难以实现其在网络宣传中对教育质量的承诺与保证。教育等部门应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应尽快出台在线教育行业规范,有效制约机构失信,彻底铲除在线教育高承诺低兑现的行业乱象。

  三要用法治严管在线教育。如果在线学习APP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学习内容和宣传严重不同,涉嫌虚假宣传,家长可以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如果在线学习APP有关内容涉嫌违法,公司将承担行政或者民事责任。如果情节严重将构成公司单位犯罪,主要责任人将承担刑事责任。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8/4795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