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精准扶贫”谱写湖南扶贫工作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司马清 2013-12-04 00: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实施“精准扶贫”谱写湖南扶贫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指出:“必须切实抓好脱贫致富这个战略性任务。”“要分类指导,把工作做细,精准扶贫。”牢记总书记嘱托,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必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在推动贫困地区发展、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和办好贫困地区教育等方面抓好落实,取得实效。(12月3日人民网)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人民日报撰写的《加强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文章中,从实事求是推进贫困地区发展、统筹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着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等方面对湖南实施精准扶贫进行了详细阐述。这是新时期指导湖南扶贫工作的指针,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开出了“良方”。
  
  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湖南省坚持扶贫到村入户,积极创新扶贫机制,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2012年,湖南省48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共有1005个乡镇、2.06万个村民委员会,占全省的比重分别是48.2%、49.5%。国土面积11.2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3.1%。年末总人口2700.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7.6%,要彻底解决脱贫问题,仍然工作繁重,任务艰巨。
  
  笔者认为,湖南省各级各部门开展扶贫工作,要按照杜家毫省长所强调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精准扶贫思路,找准着力点,在生产发展、公共保障和教育事业上狠下功夫。
  
  大力发展生产提高“自身内功”。脱贫不只是要资金、要政策,只有明确了科学的发展理念、找到了适宜的发展思路,资金、政策才能激活贫瘠的土地,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大跃进”、“打亮点”、“造风景”。因此,要始终坚持把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从贫困地区的实际出发,从促进发展入手,以发展促扶贫奔小康。首先要用好本地的资源禀赋,并据此制定整体合理的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规模经营;其次要大力促进产业扶贫,通过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相结合,加大对扶贫地区的科技投入,将现代技术、管理和人才等要素引入贫困地区,促进其区域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再次要把新农村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新农村建设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新农村建设。
  
  强化公共保障夯实“底部基础”。国家新十年《扶贫纲要》明确要求,“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实施纲要(2011-2020年)》也提出,“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因此,我们要树立起“需求出发、服务入手”的科学理念,加大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快区域性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地区的落后面貌。
  
  突出教育事业斩断“贫困根子”。对一个贫困地区刚一开始帮助脱贫的时候,帮扶的成分就稍微要多一些,那个时候是属于向这个地方“输血”。但是“输血”不是长久的,更主要是“造血”。“造血”里面就有一个提高当地人的能力、素质,使他们能够通过自身的发展来实现在地方上的发展。因此,让贫困地区的下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尤为关键,要通过提升当地的学生的这种质量和能力来实现彻底稳固地脱贫,让贫困地区孩子一个不少都能接受教育。也就说就不光是选项目、输入资金,而是把发展下一代教育,作为一个更长久的扶贫的任务,这样才能够通过从根本上帮助当地发展,让贫困不再生长。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内涵丰富,凸显了我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只要我们立足有利条件和优势,用好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珍惜并善用每一笔扶贫资金、每一项扶贫政策,坚持苦干实干,就一定能改变湖南贫困地区面貌。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04/3215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