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撞人老外被遣返,高兴的不仅是大妈

来源:红网 作者:童亦劲 编辑:易木 2013-12-14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在朝阳区香河园路与左家庄东街路口撞人的外籍男子及其父,由于未经批准在京非法就业,将对其进行处罚后依法遣送出境。被撞大妈听闻此事后,表示很高兴。(12月12日《北京晨报》)
  
  北京老外撞人事件,的确在互联网江湖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喧嚣。先是“大妈讹老外”,引发了“中国大妈”之争;后是警方及时公布现场监控视频,澄清事实,平息了网络争论;最后顺藤摸瓜,发现该老外及其父亲系来华非法就业,决定对其进行依法遣返。现今看来,终于还了事实真相,恶人得到了恶报,被诬赖的“大妈”也露出了笑容。但纵观整个事情的发展过程,笔者以为,该事件的妥善解决,高兴的不应仅是该大妈。
  
  首先,高兴的应是“大妈们”。自“南京老太”摔倒案以来,各种老头老太假摔讹钱情况屡屡上镜。虽然绝大部分老人是善良慈祥的,但就是有那么一些极端个案,以致举国上下谈“老太”色变,对身边老人倒地的情况也只能作壁上观。因而北京老外撞人之事一发,几乎是没有思考,人们便条件反射似地集体调侃:讹人讹到老外去了、丢脸丢出国门了等云云。事实的回归,无疑使得人们对于“老太”的形象重新得到了一个矫正:并不是所有老人都是假摔,对于老人倒地的情况,不能轻易的断定是讹人,理应在判定情况后,施以援手。因而,“大妈们”应当高兴。
  
  其次,高兴的也应是媒体。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传播者,是历史的记录者。较之于个人传播,作为人民群众耳目喉舌的权威媒体,虽然其新闻素材可以来源于个人传播,但并不意味着为了抢那么几个受众,拼那么几秒钟,可以不加甄别的拿来,而忘记了自身的职业修养与媒体把关人的职责。否则其带给社会影响将是极其恶劣的。很遗憾,在该事件的伊始,我们便看到了媒体自摆乌龙。好在,证据得到公布,媒体跟进报道及时,才避免了事情的进一步恶化。所以,媒体理应“庆幸”。
  
  最后,笔者以为,高兴的还还有咱老百姓。在涉外案件处理中,警方的处理态度不偏不倚,处理措施有条有理,体现了较高的执法水准。中华自古是礼仪之邦,对于友好的来华友人,我们可以全城帮其“找车”,但是对于犯事外国人、“三非”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就得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办。在该事件中警方除了对于外籍男子因“撞人”而进行了行政处罚,还发现该外籍男子及其亲属属于非法就业,决定进行遣送出境,并公告处理结果,这无疑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法制逐渐健全,国家实力逐步增强。
  
  老外撞大妈是一个个案,但是从事件的开始到结束,有许多值得我们反思与总结之处,虽然有其乌龙的地方,但好在还了事实原本的真相,使得“大妈”没有白白蒙冤。在欣慰事件妥善得以解决之余,我们的“大妈们”、我们的媒体公器、以及乐于围观的普通公众们应该多一些自觉、理性与思考,在今后遭遇类似事件时才不会再次上演一场“讹诈”与“反讹诈”的肥皂泡沫剧。  
  文/童亦劲

来源:红网

作者:童亦劲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4/32253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