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看黄片”模糊了公私界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司马清 2014-02-15 00:0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沈阳市大东区出台的《大东公务员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遭遇到网友吐槽,这份《规范》对公务员的行为要求延伸到工作时间以外,争议主要集中在其规定了“不得存在婚外情”、“不得观看黄色影视”等要求。对此《规范》的起草方表示,之所以这样要求是他们认为,因为公务员在社会生活中的道德行为底线也应高于普通群众。(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对公务员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比如禁止参与迷信活动、赌博等。这样的举措应该是群众举双手赞成的,因为迷信和赌博都是破坏社会风气的行为,严重的还是一种违法行为,作为公务员理应遵纪守法。但是,如果将诸如“禁止看黄片”的条款写进公务员的道德要求的话,就有些过头了。因为如果是看黄片的话,理应分清楚聚众还是私人。如果是聚众的话,理应是传播淫秽制品罪的范畴;如果是私人看黄片的话,那就是私人领域的事情,并非道德需要约束的范畴。所以说,沈阳大东区的做法无疑就是模糊了公私之间的界线,错误将私人领域的事情拿来用规范约束,如此只能会导致不了了之的笑话。
  
  对于禁止公务员看黄片的规定来看,这样的规定首先就是多此一举的。因为规范公职人员的行为,有《公务员法》的存在,任何公职人员的行为只要在法律的规定下进行即可。法治是原则,道德是辅助。道德也必须要以法治为原则,制定各种规范需要不与《公务员法》冲突,更不能跨越公私的界线。而这样的一份规定竟然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将人力物力聚焦在多此一举的规范上,一方面暴露出这个部门本身很清闲,如果忙的话不会有如此多的时间关注这样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对于法治的原则并没有彻底懂得,如果理解《公务员法》的话,断然不会出现这样的似是而非的规范,给世人留下耻笑的话柄。
  
  再从禁止公务员看黄片的现实来看,公务员回家之后也是普通的公民,也应该遵守法律约束。对于普通人来说,在家里关上门,看个黄片,如今已经不是稀奇的事情,更不会引发法律的制裁。因为这本就是私人世界,在私人领域内,道德显然的不能约束的,而公民的权利也是不容侵犯的。更核心的问题在于,如果这样的禁令推行的话,到底应该如何确定是否看过黄片呢?让看过的人自己报告显然不可能,没有人愿意自己诋毁自己;让别人举报显然也是不可能,因为没有人会知道别人在干什么;如果安装监视设备,显然又是违背法律规范。总而言之,禁止公务员看黄片即使推行,也实属小儿科,这样的“不准”条款,谁看了都会笑。
  
  “让上帝的归上帝,让凯撒的归凯撒”。这是道德和法律之间关系的最好表达。用在这次沈阳制定的公务员禁止看黄片上更是如此,看黄片仅仅是道德问题,属于私人领域的范畴,根本没有必要采取公共手段,浪费公共资源,制定公共政策去浪费时间。
  
  文/王传言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15/3273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