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性侵害进课堂好,但遗憾也不少

来源:红网 作者:蔡正青 编辑:易木 2014-02-24 0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这学期开始,由湖南省教科院编写的《生命与健康常识》六年级下册中,出现了“拒绝性侵害”的内容。这也是全国第一次有省级教育部门,将预防性侵害列入小学教育内容。万事开头难,对于湖南省教育部门的这个动作,舆论还是充满了赞扬和肯定的声音。(2月23日央视)
  
  万事开头难,在湖南,预防性侵害列入小学教育内容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是一件好事。“拒绝性侵害”的内容出现在小学课堂中,小学生的反应是,挺不好意思。小学生对于性教育知识所知甚少,懵懵懂懂。正因为如此,坏人的魔爪不断伸向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学生。近些年媒体屡屡曝光的儿童性侵案件,触目惊心。可想而知,孩子一旦被性侵,可能终身也走不出心理阴影,父母可能为此而感到抬不起头,防性侵事关重大。校园性教育防性侵迫在眉睫,“拒绝性侵害”的内容走进小学课堂非常有必要,但是还远远不够。
  
  央视《新闻周刊》坦言,遗憾的是,这个课目前只在小学六年级开,而实际上一到五年级的孩子,因为年纪更小,可能更需要学会这些自我保护的知识——作恶的人,可不会等到孩子长大才下手。另一个遗憾是,这个课程目前只在城市地区开展,而性侵害的高发区往往在农村,对象是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谁又能来教教他们呢?
  
  遗憾的远不止这些,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仅是防性侵进课堂毕竟收效甚微。学校都应该牵手家庭共同教育和预防性侵,学生更多的时间在家里,与父母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朝夕相处,学校利用家长会或者家长学校告知有关法律知识、性教育知识,剖析预防性侵的重要性。这样就有可能学校与家庭联手防范,斩断伸向儿童的黑手,防止悲剧的发生。
  
  仅是防性侵进课堂,后续工作跟不上,防性侵就只是纸上谈兵。学校要有周密的防性侵措施,不留死穴,不留漏洞。对于一些隐患要及时予以制止,发现苗头,露头就打,防微杜渐,防止悲剧的发生。不仅如此,还得制定责任追究制,性教育以及防性侵工作要与学校考核实行捆绑。
  
  文/蔡正青

来源:红网

作者:蔡正青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4/3279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