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职业教育要注重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艾伦 2014-02-28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审议通过《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草案)》。会议认为,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会议确定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任务措施。(2月27日新华网)
  
  对于职业教育,国家历来十分重视,采取了不少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总的形势不错。但是,在一些地方,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地方,职业教育发展却不理想,招生困难,甚至难以为继,面临生存困难。因此,笔者认为,发展职业教育,重点不在规模、数量,而在质量、水平,必须努力提高职业院校的教育质量,提高职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使从职业院校走出来的毕业生真正拥有一技之长,能够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适应职业岗位要求,独当一面,在各自的职业舞台上发挥高素质职业人才的作用。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同样,质量也是职业院校的生命线。只有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才能培养出受社会和企业欢迎的毕业生,才能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只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好就业,就业好,才能对学生和家长具有强大吸引力,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到职校读书成才。
  
  会议指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职业院校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笔者认为,职业院校必须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创新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对国家人才政策和市场人才需求的调查研究,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适应生产方式变革,适应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实践训练为重点,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合理设置、调整学校各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校企、校地深度合作,实行校企、校地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将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班组,让学生直接接触生产,接触实践,受到良好的实践训练,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做到学以致用,培养一专多能的实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
  
  唯有如此,职业教育才能做到实至名归,发展职业教育才找回了它应有的意义。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8/32837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