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面对考证热当多问几句“是否”

来源:红网 作者:胡立 编辑:易木 2014-03-05 00: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就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近几年,考证热在“象牙塔”内更是急剧升温,且呈现出低年级化趋势。新学期才开始,各大高校的图书馆座无虚席,学习氛围浓厚,都在认真准备各种证书考试,有为英语四、六级考试做准备的,也有为考会计从业资格证和证券从业资格证做准备的……专家建议大学生参加认证考试时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一味跟风。盲目考证不仅浪费金钱和时间,而且影响专业学习。(3月4日新华网)
  
  高校考证大约从2000年开始热起来,对于一个全国性的持续14年还不降温的现象,诸多专家、学者一直在研究其背后的原因、以及可能引发的后果。从现象简单推导,几乎观点都归结为就业难,后果几乎集中在学生个人发展错位和资源浪费等方面。笔者认为,导致大学生无法理性思考,盲目跟风考证的背后,实是错综复杂的博弈。
  
  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用人单位无法真实了解学生,只能看文凭和证书类似的客观证据,于是“有证总比无证好”的想法就在学生中蔓延开来。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博弈。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和铺天盖地的考证培训广告,眼看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考证行列,理性选择不考证需要更大的勇气和信心。许多本不打算考证的同学,因考证热的马太效应卷入到考证族中,成了受害者和助推者。再者,考证机构重磅广告,如“一证在手,前途无忧”等。这样的宣传对已经有知识和就业焦虑的学生们的吸引力不言而喻。那么,大学生面对如此复杂环境,该当如何坚持一丝理性思考,坚守适合自己的路呢?笔者建议,当多问几句“是否”。
  
  首先,大学生应该先问问,打算考的证书是否符合与专业挂钩,是否有助于专业学习。报考英语四六级证书,我们无可厚非。但是,笔者曾有位同学,明明是建筑学,放着建筑师证不去报考,却追着广告备考会计证书。纵使这类现象比较极端,但是暴露出,依旧存在部分大学生在证书与专业学习之间,尚未架起畅通的桥梁,还未冷静思考。其次,是否符合个人兴趣、性格。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兴趣所在,逼迫自己备考一些不感兴趣,只是盲目追求虚无的“安全感”,实在是虚实不分。最后,是否符合自身的职业规划。一般进校一段时间后,学校都会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即使,有些职业规划尚早言及,但老师能够给出专业领域内为未来求职增色添彩的证书。
  
  “考证热”是当下大学生面对复杂社会环境的适应性选择。熟话说,硬币都是双面的,“考证热”亦是如此,其利弊相互交织。现如今,无论是学校,老师,或是家长,都理应帮助学生趋利避害,及时引导,使学生更好的规划学习或职业生涯。
  
  文/胡立

来源:红网

作者:胡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5/3287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