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科学家:一次时代的舆论映照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易木 2014-04-26 17: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聚焦科学家:一次时代的舆论映照)

    最近,湖南卫视推出第一季十一集新闻系列片《绝对忠诚》,摄制组走向天南海北,深入边疆、沙漠、戈壁、冻土、海岛、深山密林,把镜头对准了11个著名科学家及其团队。为了国家的需要,他们长年默默奉献,深深耕耘,他们风餐露宿,严防死守,远离繁华和享受,牺牲个体和家庭,忍受一天天孤独煎熬,挑战一个个艰难险阻,攻克一项项科技难关,也成就了一曲曲活生生的英雄传奇。英雄的事迹和业绩,强烈地叩击着我的心房,拷问着我的灵魂。我反复看,感泪奔涌,常常泣不成声。是因为这部新闻大片圆了我28年来的一个梦。
  
  28年前,即上世纪的1986年,我在一个县广播电台当编辑,写了广播稿《请把镜头对准科学家》。此稿经县电台播出后,邵阳人民广播电台、湖南人民广播相继转播,邵阳日报刊载。文章提到科学家的艰难,将科学家与明星和个体户对比,反映其从业难度、知识含量、心力付出与收获实在不成正比,呼吁社会更加关心关注关爱科学家,呼吁媒体和舆论在报道明星、个体户之余,也把镜头对准科学家。
  
  我为什么要写这篇稿子呢?一是顺应当时开展的建国后第三次整党活动和四个现代化的宣传活动(其中有科学技术现代化)。二是父亲曾是地质科技人员,因长年野外奔波、过度劳累、生活没规律熬成严重胃病,最终倒在学校讲台上。父亲英年早逝后,我发现文革结束十年了,一些科学家、学者、知识阶层的生存状态远不如人。于是,我怀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新闻工作的职业敏感,以青年人不知天高地厚的豪侠之气,写下了此稿。遗憾的是,我28年来没有足够的条件和平台,走近一个个知识精英阶层和一个个著名科学家,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发掘和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求所爱所恨,因此,我落下了一个梦想。
  
  好在随着科教兴国步伐越来越快,党和政府对科学技术高度重视,对科学家高度关心,科学家的政治经济地位和社会关注度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从官方宣传渠道认识了陈景润、蒋筑英、彭加木、三钱等科学家。但是,科学家职业的特殊性和成果研究的周期性,他们常常被淹没在喧嚣的时代洪流中,特别是在这个追星造星的网络社会,时代的聚光灯紧盯的是各种明星,科学家反而成了“被遗忘的精英群体”。
  
  但是,敢为人先的电视湘军领头羊湖南卫视此次又走了一步妙棋,制造了一个震撼,那就是把时间和镜头锁定给了科学家这个民族英雄,经过湖南网络湘军的接力传播,真正给了人民科学家以一次时代的舆论映照,感动着亿万国人。

 

(将青春与热血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

  忠诚在哪里,记者的目光就应该聚焦在哪里;忠诚在哪里,宣传的重点就应该在哪里。无疑,湖南宣传战线为民族为科学为精神为高尚做了一件大事。我由衷为湖南卫视、湖南红网这些幕后的英雄点赞。他们走遍黑山白水,进行海量的采集,认真的归纳,深刻的思考。他们展开时代的调色板,收紧新闻的广角,聚焦于科学家这个枯燥、艰涩、深邃、神秘的群体,走进他们的帐篷,抚摸冰冷的仪器,观看复杂的数据,细数深深的足印,将其业绩、兴味、豪情、爱憎、酸甜、苦涩等等展晒出来,将其隐藏心底的某些思想理念、情感密码破译出来,并透过他们深深的眼镜玻璃圈,挖掘出他们对于事业的担当,对于祖国的忠诚,对于民族的大爱,对于人生价值的履践,对于高尚精神的追求。
  
  透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插曲,车著明、陈偿、李兰海、王俊杰……一个个可触可摸的“石光荣”向我走来。我认为,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与惊天动地的战斗英雄一样,是祖国最可爱的人,是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关,他们本身就是了不起的英雄。由此,也激发我对于“英雄”的诸多思维和感想。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6/33344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