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拖沓办证人员该有点报销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4-08-05 00:2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往返海口与保亭一趟500多公里,乘大巴车需要7个多小时。为了给3个孩子上户口,一年时间里,农民工老李拖家带口往返9趟,花费近万元。其中前8趟,派出所工作人员总有各种理由让老李一家无功而返,有些甚至在老李看来很是荒唐,比如要求带孩子做DNA鉴定、改结婚证等。直到第9次前往保亭,派出所负责人才终于在老李儿女的出生户口登记申请表上签了字。其中辛酸,令人五味杂陈。(8月4日《中国青年报》)
  
  农民工老李为了给三个孩子办上户口,“想省几个路费”,决定将孩子的户口落在妻子的户口上,不想在海口和保亭来回往返500公里的路程有九次之多,4500公里之遥,一年的时间,最后一次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将3个子女的户口问题给解决掉了。可来回9趟的路费等各种费用近万元,对于农民工老李而言是多大的负担,让老李一家承担,是不是有点太无辜,并且这其中的辛酸和无奈,相关办事人员是否应该倾听一二呢?
  
  农民工苦,苦在他在外漂泊。农民苦,也苦在回乡办事时被多次拖沓办事。按照相应的规程,办理户口或其他事项,相关部门都应该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对于没有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者,相关部门就应该对相应人员进行问责。从2013年7月到2014年8月,时间跨度超过了一年,其间,老李家的大女儿已经上了初中,户口问题迟迟没有解决,严重影响了其学习。
  
  造成多次被拖沓,职责没有公开,程序没有公开是一个方面,而鲜有问责则是造成老李“跑断腿”的根本原因。如果程序公开,职责公开,不至于让老李这次来办此事项,下次来补办另一事项,再下一次再改办结婚证,等等。有的甚或看着可笑的事情,就在程序不清、职责不明中自然而然的产生了。这不仅占用了办事群众时间、精力,也严重侵害了群众的财产权。再上纲上线一点儿,也严重损害了公安部门为民服务的形像,这一点,相关派出所的民警们能够担当的起吗?
  
  去年,有媒体曝光某地派出所办证拖沓问题,致使身在外地的打工者来回于工作地和老家数趟。为此,公安部表示歉意,随后对办理户口、证件等进行了系列简化处理,公安部主要领导特别严肃强调,“要通过进一步创新机制、提升素质、提高效率、严肃法纪,坚决兑现解决办证难承诺,依照法规该办的要利利索索、顺顺当当地办,绝不允许看人下菜、为难群众。凡是在办户口办证时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但从农民工老李的9次办证经历来看,显然,公安部的政令似乎仍然在走“慢递”,相关要求依然被当成耳边风,相关工作人员依然没有被“责任老虎”追赶的感觉。
  
  小品《昨天今天明天》里赵本山扮演的“黑土大叔”最后一句台词最令人捧腹,但也最具实在的意味。那句“来时的火车票谁报了”,是“黑土大叔”的本真表达。倘若在老李9趟办下户口的过程当中,派出所办案民警能有一次想到这样的“实话”,就应该想到老李有多么艰难。再进一步说,倘若这9次的路费由派出所相关人员来报销承担,相关工作人员还会如此办事拖沓、敷衍塞责吗?相关工作人员还是多一点报销意识为好,多一些换位思考,才能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正面的形像。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05/3426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