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污问责不能总在“风雨”后

来源:红网 作者:晟达者 编辑:刘艳秋 2014-10-06 00: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9月6日《新京报》曝光的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引起党中央高度重视。内蒙古称入冬前处理完污染物,并加强对工业园区水土及周边环境监测频次。(10月5日中国网)
  
  腾格里沙漠被污染的曝光之路实在是曲折非常,早在2010年,就有媒体曝光位于宁夏中冶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大量造纸污水排向腾格里沙漠,历时两年多。此后4年间,多家媒体都先后报道了当地工业园区的污染问题,可直到2014年,污染问题还在持续。不过,好在最后是“有惊无险”,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作出了重要批示。
  
  一时间,内蒙古环保部门忙得不可开交,国庆小长假却比工作日还忙。先是紧急召开党组会议,就近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又是就相关工作紧急约谈各盟市环保局长;后又召开盟市环保局长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从刚开始信誓旦旦表示不存在污染问题到后面对污染不闻不问,再到现在屁颠屁颠地忙里忙外研究治污工作,吊诡背后究竟折射了啥?
  
  众所周知,工业经济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极大地为GDP添彩,短时间内,当地政绩必然斐然,但另一方面,由于监管不到位,排污成本低,工业发展也会带来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面对让人垂涎的GDP“大蛋糕”,“环境靠边站,税收才是硬道理”成了官员们默认的法则,进而就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近乎苛刻的招商引资考核标准,一言堂地让招商成果和干部考核、绩效、升迁等指标挂钩,慢慢地,保护纳税大户成了首要职责,哪里还顾得上查处污染企业?地方政府被“病态政绩观”绑架,环保部门也逐渐沦为摆设。
  
  媒体持续关注,加之社会舆论的强大攻势,官员们却能处之泰然坚决否认,试想下,如果没有中央领导的批示,此事会不会受到应有的重视?会不会在一片责骂声中沦为“烂尾新闻”?可以说,如今当地环保部门的表现很好地印证了“领导一批示,下面就重视”的官场套路。前期问题已然发生,官员们可以视若无睹、坚决否认;媒体反映、群众诉求,官员们依旧可以我行我素,变着法儿“打太极”、“踢皮球”。可领导批示一到,意味着处理不善官帽就有了风险,立马360度大转弯,试问,这种“唯官帽是瞻”的官员难道心里会有群众的半点位置?还能踏踏实实一心为民谋福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污染到如斯田地甚至惊动了中央领导绝非是一朝一夕的,值得追问的是,缘何污染问题一拖再拖?缘何一直没有得到治理和惩处?缘何官方“捂盖子”的本领如此高强?治污之路从曲折到平坦,想必其中既有“病态政绩观”的驱使,更少不了“唯官帽是瞻”畸形权力观的推波助澜,治理之路任重道远,但有了领导的重视,各方面的通力协作,相信风雨过后晴天就会到来。不过,要治污染,更要治渎职,污染问题背后谁该问责?谁受惩处?长效机制如何构建?公众定会翘首以待。
  
  文/晟达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晟达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06/3484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