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是性教育,便没有那么多话语禁忌

来源:红网 作者:然玉 编辑:刘艳秋 2015-01-07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性文明与性健康”课程的期末试题“惊现神考题”,压轴题为“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对此,出题老师澄清称,爆料网友曲解了题目,本意实为“大学生如何看待约炮”,旨在引导大学生从性道德、性文明等角度反思该行为。另有老师表示,“大家对约炮这个词太敏感了。我们在课上的立场是反对这种没有情感基础、没有责任感的行为。”据了解,这一课程在四川师范大学受到学生广泛欢迎。(1月6日《南方都市报》)
  
  一道“神考题”,又一次撩拨起,围观者的香艳想象。就这样,所谓“约炮”一说竟堂而皇之地,被扔进公共舆论场内,激起了好一阵喧嚣热闹……毫不意外,有人莫名惊诧,便有人平静不已;有“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般的嗟叹,便有“世道这么乱,装纯给谁看”式的看淡!一个价值多元的年代,对“性文化”的不同认知,已然成为人群分野的一大标识。即便只是小小考题,却也照见了匆匆世态里的争争吵吵。
  
  “约炮考题”居然招致了,诸如离经叛道、粗俗鄙陋一类的骂名。此情此景,当真是很是滑稽。试问,作为“大学生性文明与性健康”一课的期末试题,讨论约炮等非常态性行为,难道不是应有之义吗?事实上,严肃、有效的性教育,不仅不该回避前沿、灰色、有争议的性议题,更应该以坦诚开放的姿态启发学生思考。所以说,四川师范的考题设计,并未背离课程教学的初衷。至于其被传播到网络,引得某些人心神不宁、“小鹿乱撞”,则是另一回事了。
  
  毋庸讳言,在我们的文化传统内,素来有节欲主义的基因。整体压抑的性文化,久而久之便衍生出,某种秘而不宣抑或“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话语惯性。这种倾向落实到性教育上,则体现为一种无比脆弱的道德敏感,以及保守到近乎落后的价值灌输——就此而言,约炮等争议话题,似乎理应被隔绝在课堂之外?但尴尬的现实在于,一面是装纯卖萌的性启蒙,一面是狂飙突进的性实践,两者相遇注定只会让更多懵懂无畏者受伤。
  
  必须厘清的是,考题涉及“约炮”,绝不意味着认同与支持的立场,反倒是在引导学生群体明辨是非、趋利避害。其实,涉及性教育,但凡动机纯良,便没有那么多“不可道也”的谈论禁忌……很多时候,“禁忌”本身就是魅力,那种暧昧而神秘的空气,让太多人有了尝试的冲动。故而可以想见,“争议话题”被更多谈及,实则意味着一个脱敏和祛魅的过程。当“约炮”的本质、形式、过程、后果被更多人知晓,其或许反而会吸引力消褪。
  
  大学课堂有其特殊性和先锋的一面,我们不能以一种极端保守的价值标准,来动辄对其教学行为指指点点。每每谈及高校性教育,便总有人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理,摆出大惊失色、掩面遮羞的扭捏姿态来横加指责。说到底,这终究只是毫无意义的起哄罢了。
  
  文/然玉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然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7/3568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