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不应止步于“传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刘艳秋 2015-04-20 00: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乌鸦喝水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从全国多个版本的配图来看,盛水的容器各不相同,经过实验只有西安师大版的乌鸦可以通过扔石子的方式喝到水,其他的容器不论扔多少石子,乌鸦都喝不到水。(4月18日澎湃新闻网)
  
  我们又被语文课本骗了。语文阅读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寓意,却不告知其存在的前提条件和适用范围。不是每个口渴的乌鸦遇到装有水的瓶子都能喝上水,如果装水的容器不同,如果容器内的水量不足,如果是石子大小不对,它很有可能喝不到水。文中乌鸦喝水的方法起效用的前提条件是苛刻的,只有水量,容器形状、大小,石子三者很好的匹配才能实现。而这些课文里未讲,老师也未做解释,多数时候我们从课文里明白了一个寓意,知晓了一个道理,获得了情感上的震动,然而当震动平静后,我们仍旧不知如何去解决问题。
  
  老师的作用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传道”即传授、教育道德观念;“授业”即传授学生适应生活、社会的各种技术、理论知识;“解惑”即为学生解开迷惑,“传道”、“授业”、“解惑”这三者应该是并列而行的,然而从我们小时候接受教育的经历,以及不断曝出的“虚假”课文来看,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师仅仅做到了“传道”,这导致我们对于很多问题的认识停留在单一层面的理解上。
  
  相信许多人学生时代都听过一个“木桶理论”——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当时老师用这个理论鼓励学生重视自己的弱势科目,不要偏科,虽然没有将这个理论用于其他方面的解释,却也没有对这个理论的适用范围、适用的前提条件做出说明。这让许多学生在潜意识里对自己的弱点“耿耿于怀”,不能很好的评价自己。
  
  我记得王潮歌导演在一次演讲中,对这个理论做了另一个层面的解释。在演讲中她提出了一个“反木桶理论”,也就是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长的那一块木板,很多人乍一听觉得不可思议,“木桶理论”从物理学上来说确实适用,但将其用来评价一个人就未必。如果一个人有一块长板,那么他应该将注意力集中于长板而不是短板上,因为平均分散力量,你得到的只是平庸的结果。专注于自己的优势,最终有所作为的例子不在少数,例如钱钟书,例如鲁迅,谁说只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呢?做强自己的优势,即便不是数理化也可以呀。所以我们应该“把长板做长,短板就暂且短着吧”。
  
  “反木桶理论”就是对“木桶理论”的一种限定性的说明,限定它的适用范围。这可以让许多人正确的评价自己,知道自己是谁,进而知道该往哪里去,一个人可以不必纠结自己的弱势,而利用自己的优势去解决问题,这就由“传道”上升到“授业”。
  
  语文课本从内容的选取到讲解都不应该太过于重视情感的传播,要从“传道”的层面上升到“授业”、“解惑”的层面,注重学生的自身成长和发展。
  
  文/杨淑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0/3656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