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吧事件凸显违法行医之猖獗

来源:红网 作者:杨国栋 编辑:夏熊飞 2016-01-17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回应“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时指出,卫计委希望进一步向百度了解详细情况。希望百度能够把贴吧作为一个为网民提供权威的疾病诊断、治疗以及康复信息的平台,真正发挥网络在精准健康传播方面的作用。(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事件根本不是能否精准传播健康知识的问题。贴吧作为网络聊天和信息发布平台,并不是求医问药的好地方,也没有宣传普及治病防病知识的权威性。不管是病友还是各种“专家”,都在网线的那一头,既看不到真人,更无法查证其真实身份,指望贴吧能成为一个为网民提供权威疾病诊断、治疗以及康复信息的平台,未免有点异想天开。即使百度没有对贴吧进行商业开发,出售给非法行医者,而是任由网友自行管理维护,恐怕其中的内容也会鱼龙混杂,要找到真正有用的信息并不容易。
  
  现在的看病难问题之所以突出,除了我国人口较多、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缺乏外,权威的疾病诊断、治疗以及康复信息难找也是重要原因。很多人原本只是小病,但出于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担心或是不相信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断,往往也会朝大医院挤。有些人的病确实很重,但明明家门口的医院就能治,因不了解相关信息,不仅跑了冤枉路,还多花了钱。如果网上就能找到相关权威信息,那不仅能方便很多病患,也有助于给大医院减负,将患者合理分流。但这样的工作,不能指望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网站或民营、外资企业(就算他们出于公益目的,愿意无偿办此类网站,恐怕也没有足够的名医资源,更无法准确收集到相关信息),政府主管部门责无旁贷。
  
  在名医与其他优质医疗资源基本集中在公立医院的情况下,由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出面办相关网站,既能避免网友受骗,也有利于发挥资源优势,更好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全国那么多各科名医,每人一年拿出一两天时间为网友服务,并无多大困难。况且,事先还可让其他有一定医疗知识与经验的工作人员把同类问题整理到一起,提高咨询效率。至于专家门诊、药品销售等信息,可由各地定时上报,再经专人整理后统一放上网。有条件的话,甚至能直接公布各医院的门诊排队与住院床位情况,避免患者跑冤枉路。
  
  至于“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事件,百度公司利欲熏心,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固然让人不齿,但那么多的虚假广告与非法行医行为能集中于疾病贴吧,本身就不正常。因贴吧的信息本就不可信,多数病患不会选择这里求医问药。跑到贴吧来找疾病诊断、治疗以及康复信息的人,如果不是病急乱投医,就是容易轻信一些虚假信息,是骗子最好的行骗对象。可虚假医疗广告与非法行医毕竟不同于电话诈骗,多数“买吧”者都来自实体医疗机构,而且很多还不是黑诊所,甚至能提供刷医保卡的服务。其所发布的广告,某种程度上与该医疗机构在电视、广播、公交车身、户外广告栏等广告媒体资源上发布的内容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不是“卖吧”一事让百度成为众矢之的,恐怕这些人们司空见惯的违法广告还不会那么引人注目。
  
  百度被曝卖血友病吧,买方被指与莆田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采访莆田系内部人员得知,在百度贴吧中,一些热门的贴吧每年的“卖身”费用少则上百万,多则上千万。百度贴吧毕竟只是平台,就算眼球集中度再高,要是没有那么多的广告金主,恐怕贴吧的“卖身价”也不会这么高。这一事件再次证明一些民营医院的违法行医问题有多严重。与其说“卖吧”是个商业道德问题,不如说是个监管问题,而且主要还不是网络监管的问题,有关部门对医疗机构和虚假广告的监管不力,非法行医与乱收费、乱治病问题严重,才是血友病吧最终被卖的真正祸源。
  
  卫计委与其关注百度贴吧问题,不如多反思下自已的监管,管好那些通过百度来提高知名度、推广业务的医院。要是这些骗子医院早点被查处,或者干脆关停,还会有这些多的虚假广告排队上百度吗?
  
  文/杨国栋

来源:红网

作者:杨国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7/3889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