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回家看父母,你的困难是真困难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田德政 2016-02-11 21: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晚,山东淄博火车站内,一位旅客在前来送别自己的父母面前突然长跪不起,还磕起了头。一头满发的老父抹着眼泪。这一幕让人唏嘘不已。铁路工作人员说,跪地男子张某在北京工作,今年46岁,他的父母都在80岁左右。张某此前已经4年没回家过年,因为初四就要上班,所以初三晚(10日)就要乘车回京。深感愧对父母的张某,长跪不起错过了车次。(2月11日齐鲁网)
  
  送别,离愁,愧疚,热泪……由这些元素组成的场景,这几日还将在国内各地频繁上演。很多人离开自小长大的地方,到大城市寻找发展机会,因为条件所限,也没有办法将父母从老家接来同住。这种情况下,十一、春节两个黄金周就成为了可供选择的探亲周。即便是再大大咧咧的人,也会从间隔很长的每次送别中发现,父母衰老得越来越明显,生活状态越来越令人担心。
  
  长跪不起给父母磕头,这样的行动不具备实际作用,因为孩子还是得踏上归程,他(她)在大城市已经有自己的家,年迈父母还是得泪别孩子。但这样的行动不能说毫无宽慰意义,对于多数父母来说,孩子表达出感恩和眷恋亲情的姿态,就已经让他们感到满足,他们总是会更多的为孩子着想,担心影响孩子的前程和工作,会竭力忍住自己的思念。而对于已经成年的为人子女者而言,长跪和磕头是在释放自己的不安、愧疚等多重负面情绪,当然这也会强化自己过去很可能一直未曾重视的探亲意识。
  
  这条新闻经媒体和社交网络报道后,引发热议。很多网友在表达理解和共鸣之意的同时,也发出了批评的声音:大意是张某老家所在的淄博,与其工作和生活的北京,高铁来往只要3个小时,而普速列车也只需8个小时,其他很多人工作地与老家相隔更远,还能每年返乡看父母,怎么张某4年都没回家?
  
  新闻里说的是,张某此前4年没回家过年,又有张某的孩子(老人的孙子)“4年没过来看过爷爷奶奶了”的表述,这可以说明,整整4年,张某一家没能回家去看老人。相隔不算遥远,探亲间隔长达4年,确实不太妥当。特别是张某的父母均已到了80岁,独自生活可能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还必须长时间忍受不能与儿孙相见相聚的寂寞和痛苦。这种情况下,张某的生活和处境即便是较为困难,如果考虑到父母的需要和现实困难,都确实应当尽可能做到缩短探亲的间隔。
  
  我们目前无从通过一篇篇幅很短的新闻,了解张某的个人具体情况,特别是他本人为什么要隔上4年之久才回家过年,也仍没有带上自己的孩子同往。是他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无法抽出节假日和周末回家?还是经济上实在困难?他在北京的住所太过狭窄,或者父母不愿远离故土,所以没有接父母到京共同生活?又或者没有太多客观的原因,仅仅是张某一家此前没太注意顾及年迈父母?
  
  笔者在这里列举种种原因,并不在于为张某开脱,更不是为了去指责张某一家,仅仅想指出的是,或许因为上述原因,而有着跟张某有着同样行为选择的人,并非少数。无论在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和农村,常年独自生活甚至过年过节也没个亲人探望的老人并非少数,他们(她们)的子女或许都有着不得已的困难。尽管如此,如果为人子女者能够将父母的需要和现实困难,都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不是说放在首位),或许很多困难就仅仅是想象中的困难。
  
  郑渝川/文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11/3907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