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冲刺,冲过“终点”还要跑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夏熊飞 2016-03-28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3月26日,湖北省襄阳市,一所高级中学冲刺高考的正能量励志横幅挂满校园。在2016高考进入倒计时之际,学生们井然有序埋头复习,整个校园备战高考氛围浓厚。(3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就要高考了,可以预见,关于高考的话题也将越来越多,比如去年大热的“雷人标语”“高考前求神树”“高考状元骑马游街”,这些话题很有可能“卷土重来”,其背后是社会对于“第一大考”的热切关注。
  
  那么,我们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态度看高考,真的是“一考定终身”,考上了前途光明,考不上人生晦暗?其实不然。高考是个人上升的一个通道,但不是唯一通道,考不上好大学,只能证明学习学科知识的能力稍弱,但不能证明就是“失败者”。我们身边有许多高考独木桥上的“落水者”,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一样事业有成,实现了自身价值。
  
  这就牵出一个问题,我们该怎样定位成功?考一所好大学、赚一大堆钱、还是当一个大官?这些答案都对但也都不对,社会是多元的,人生的成功也是多维的,这些成功的具体目标不应该是静态的,而应该是动态的。考上好大学,如果从此开始逃课打游戏,四年之后也仅是得到一张毫无意义的毕业证书而已;赚一大堆钱,却富的只剩下钱,富的没有朋友,也只能抱着“孔方兄”郁郁寡欢了;当一个大官,如果不注意自身修养,不加以自我约束,一旦误入歧途,也只能后悔莫及了。一时的成功不能代表什么,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慎始慎终,做人生更大的赢家。
  
  所以,人生之路是一场马拉松,高考只是其中的一小段,失利只是暂时落后,成功也只是一时领先。在学校之外,还有社会这所大学校;在高考之外,还有许多更具挑战的“考试”。在更大的“考场”上,同样是不进则退,同样不会“天上掉馅饼”,要靠实力和努力说话。
  
  标语渐欲迷人眼,当学新燕啄春泥。在满眼的高考标语中,在学校、老师、家长的殷殷期盼中,高三生也不要乱了节奏,不要做不知疲倦的“学习机器”,而是要做一个有思想、有目标、有毅力的人。毕竟,冲过高考的终点,还要继续往前跑。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8/39443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