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蝙蝠侠大战超人》,重启江湖新纪元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夏熊飞 2016-03-28 0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比于漫威《复仇者联盟》系列,这部开启DC新宇宙的超级英雄影大片,显然要复杂得多。
  
  影片内容剑走偏锋,选取了蝙蝠侠VS超人的题材,讲述了其从相杀到“相爱”的过程。在本就不简单的蝙蝠侠和超人关系之上,又承载着正义联盟的大格局,孵化着其他超级英雄和更大的反派。这跟《复联》在同一个时空平台上聚合、超级英雄被“即插即用”的设计风格完全不同;结构和脉络要复杂,信息量也更大。
  
  观众如果对DC漫画的超级英雄谱系没有足够认知,对超人、蝙蝠侠以及神奇女侠的身世经历缺少了解,有些情节就看不懂。
  
  叙事上,影片运用了商业大片不敢多用的手法和技巧,比如梦境、闪回、不同时空交叉甚至错位剪辑,以及场景跳跃、情节碎片化等,虽然增加了影片的文艺气质和个性色彩,但也提高了观影门槛。
  
  信息不对称往往使得有的观众看门道,有的则只能看热闹。好在影片很热闹,看不懂门道,看看热闹也不错,也过瘾。
  
  不能说电影制片方和投资方的目标受众是能看懂门道的DC漫迷,而对非漫迷——路人不敬。毕竟这种投资规模和演员阵容的商业大片,瞄准的肯定是全球市场和普罗大众的钱袋,而非一个细分的垂直领域。只不过“让全世界超级英雄联合起来”的创意是人家漫威的,人家的《复联》都到2了,你这才刚刚“黎明”;总得做得有别于人家,否则就成了邯郸学步,立都立不住,何谈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从门道和热闹的角度,影片可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蝙超大战”,有门道;后一部分则是蝙超和神奇女侠联手,大战那个所谓的“无鸡鸡怪兽”,这部分是全片高潮,没有观影障碍,就是个类型化的二元对立,用特效打造奇观,释放激情荷尔蒙,看看热闹。
  
  这部分里的一大看点是神奇女侠。对于神奇女侠,据说美国观众88%是为她而看《蝙蝠侠大战超人》的。所以一些人一提到神奇女侠立马就跪了。不过个人感觉,神奇女侠在前面几场戏并没什么惊艳的,只是在高潮戏里一展性感身手,秀了把“暴力美学”,也大有“暴力美人”的意思,特定场景和音乐中的POSE,让某些人燃了。
  
  影片的前一部分——蝙超大战被很多人诟病。相比于高潮戏,这部分是真正见导演功力的。这部分的确有些问题,但也有一些问题是被放大了,比如——
  
  蝙蝠侠和超人和好时的“你妈也叫玛莎”,成了个笑话。这个“最后一分钟救赎”式的细节,确实编得有点小儿科,但问题不大,毕竟这个“玛莎”起的是一个“刀下留人”的延时作用,也是让两人第一次因为母亲而产生情感共鸣,这在影片前面是有铺垫的。刀下留人后,超人女友及时赶到告知真相,两人和好;只不过影片省略了告知真相部分,而这个省略是没问题的。
  
  无论“蝙超大战”怎么被诟病,有一个优点是不能无视的,那就是影片把他们为什么大战讲得很清楚。
  
  蝙蝠侠为何想灭了超人?片中叙事逻辑性很强,很有层次,让误解单向地一步步加深,此不赘述。而超人为什么要接招?除了大反派用他母亲要挟外,还有世界观的不同,超人的世界观在片中有三个支点:家庭亲情、爱情和记者的责任感。前者彰显的是阳光对暗黑,后者则是理念不同,秉持社会公器的他,是不认同蝙蝠侠用超越法律的方式来惩治犯罪的。
  
  片中的超人致力维护公共秩序,在灾难中救人而非像蝙蝠侠那样化身罪犯克星,所以当政府、部分公众以及蝙蝠侠恰恰以损害公义、威胁人类生存来“审判”他的时候,对他的打击是致命的,是亲情和爱情才让他满血复活。后来他在高潮戏中把怪兽推向太空,避免重蹈大都市会战的覆辙,也是一种成长和成熟。
  
  DC的正义联盟姗姗来迟,但也算一战成功,影片是宣言书和标志,宣告了DC电影的迭代升级,并向老对手漫威的复仇者联盟宣战,也标志着超级英雄片的江湖,重启两强相遇、龙争虎斗的新纪元,爱看超级英雄大片的观众有福了。
  
  文/史兴庆

来源:红网

作者:史兴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8/39443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