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若有了贪心,骗局低劣又如何?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夏熊飞 2016-04-16 00: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日下午,在我市某高校一路口,多位群众热心帮助一名大四女生,当场抓住了骗走其1万元钱的嫌疑人。在事发现场,女生告诉众人她是好心帮忙反遭诈骗,而两日后“剧情发生转变”,面对警方的多次询问女生道出实情,原来,她是遭遇“跌沓子”骗局,贪心落入陷阱。(4月15日《包头晚报》)
  
  所谓“跌沓子”骗局,其实就是老掉牙的“捡钱分钱”骗局。这种骗局大致的流程是这样:骗子团伙的一人先故意在受害人身边丢下“钱包”或“金首饰”等物,然后另外几个同伙利用受害人的贪心,以“路上拾遗,见者有份”的方式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
  
  从流程可看出,这种骗局不但设计很简单,也很低劣,而这从这种骗局的目标大多是文化程度低的中老年妇女便可见一斑。然而问题是,包头的这名大四女生,文化智商肯定都不低,怎么也轻易“中枪”了呢?
  
  无疑,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都会觉得学历高,智商高人很难被骗到。但现实情况是,在一些很简单很低劣的骗局中,却不乏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上当受骗。比如,漂亮少妇“重金求子”的骗局够低劣吧,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有些地方,上当受骗者里大学生竟占6成(据2016年1月26日荆楚网《“香港富婆”重金求子,六成受骗者为大学生》)。事实上,面对骗局,在很多时候,决定一个人是否上当受骗的,并不是骗局的高明低劣,也不是人的学历高低,而是这个人的贪欲有多重。因为,一个人贪心越重,就越可能丧失警惕,丧失理智,忘记常识,犯下糊涂。这位大四女生虽然学历高,但被贪欲蒙蔽了心智,上当受骗,不足为怪,也很正常。
  
  其实,贪是不少人最容易犯也是最致命的弱点,一切骗局都是利用人的贪欲作基础的。现实中,无论骗局怎么花样翻新,也无论骗局多么低劣,利用贪欲这个核心始终不会丢掉。“跌沓子”骗局虽然设计简单,但“分钱”的诱惑却足以让有贪心的人上当受骗,足以让这个老套的骗局“经久不衰”。所以说,对付骗子骗局最有效的办法并不是什么高智商或多读几年书,而是要想办法克制心中的贪欲,要像修剪花草一样经常修剪自己的贪欲,别让其疯长,别让其发展成心魔,不可控制。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任凭碰到什么样的骗局,应该都能淡定自若,用理智与常识识破骗局。
  
  文/叶建明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16/3960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