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多的教育福利应倾斜于寒门学子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玲 编辑:夏熊飞 2016-09-04 0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人民日报》9月2日报道称,山东临沂检方成立徐玉玉被骗案专案组,将介入案件办理。8月28日,与该案有关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据同日《新京报》的报道称,8月29日,广东发现一位准大学生溺水而亡的尸体,从其留下的遗书中,可见她是被电信诈骗骗光了学费,约一万多元,觉得愧对父母,而选择跳海自杀。

  一条条令人震惊的新闻背后,是一条条生命的陨落,是一个个家庭中所有人的悲伤。我们发现,这两条类似的新闻,有很多相同点,比如,同样是电信诈骗,受害者同样是准大学生,还有一点,都是寒门学子。

  徐玉玉的父母月均工资三四千,学费9900元是省了大半年才攒到的。生长在贫困家庭的她,太清楚,这9900元是如何消耗了父母本来已经疲弱的身体才得到的。而且,我们可以想见,一般情况下,上大学之后,至少三年多的时间里,是很难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的,仅有的收入的失去,再加上日后的开销,她失去的比这9900元更多,多到她难以承受。

  广东女孩也有类似的家庭背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通过她留下的遗书中,她写道,要弟弟争气,帮助父母完成盖房子的心愿。父母很疼她,为她开学准备了足够的钱,但同样,她也懂得这钱有多么来之不易。

  教育公平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这个公平不仅要体现在各个地区教育资源的公平,也要体现在能让不同家庭背景的学子之间有所平衡,换句话说,在同一所大学当中,尽量不要让家庭贫困的学子出现因为学费或者其他费用的问题而出现上学难的问题,各类资源福利要更加倾斜于寒门学子,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让这种补助更加多元化,常态化,能充分满足学子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的需求。

  以笔者了解的大学补助为例。补助比较大头的分为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贫困补助。前者金额五千元,后者金额从几百到三千不等。前者只有家庭贫困再加上学习优异才能获得,而且大学四年当中,按不成文规定,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后者倒是能保证一个学期发一次。笔者所在学校的学费为四千五,如果一个寒门学子学习成绩不够优秀,那么他所获得的补助,连他的学费都不足以支付。

  曾经有一个有名的跟踪调查,连续几年的时间,跟踪几个孩子,发现,大部分的情况是,家庭贫困的孩子,长大之后仍然处于贫困状态,虽然有一条漏网之鱼,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大学教授,改变了贫困状态,当然,大家也都知道,这个真实的故事也助益了北大才女的振奋人心的演讲。

  培养大学生不只是一个家庭的重任,更应该成为一个国家的重要责任,尤其当一个本已疲弱的家庭无法更好地培养一个大学生的时候,更多的教育福利应该倾斜于他们,这种教育福利如果体现在补助上,补助应该更加多元化,常态化,至少保证足以弥补一个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开销。

  文/张玲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4/40766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