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需“当好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磊 编辑:司马清 2017-01-25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克强总理23日考察灾后重建的云南鲁甸,再三问询围拢人群,有没有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现场陆续有人举手抹泪。总理随即“命令”随行的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农民工欠薪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治标又要治本,这是政府必尽的责任。(央视新闻1月23日)

  无独有偶,在央视新闻1月21日的报道中也有关于农民工讨薪问题的报道。难以置信的是,那些农民工,他们已经讨了四年薪,也依法维权拿到了法院的胜诉判决,可他们的钱还是没有到手,什么时候能够拿到钱也没有人给他们个准信儿。

  农民工背井离乡到外面打工,一年到头就盼着能够拿到工钱回家过年,然而,大部分农民工并不能轻松的拿到自己的工钱。每到岁末年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屡屡发生,农民工讨薪问题也总会重复上演。

  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在外打工不容易,家里的老人孩子也靠着他们打工挣的钱过日子,就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拿不到打工的工资,伤害的不仅是他一人,而是他全家。”所以,不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各地方、各部门不仅要负起责任,更重要的是要替农民工“当好关”。

  注重源头预防,当好准入资格关。各地方、各部门要对本地区的用工单位信息进行归档管理,联合工商、税务、人社、法检、工会等部门全方位多方面了解用工单位相关情况,对用工单位进行劳动用工风险评估。对于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要公开招标,对参与竞标的各企业、公司要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竞标资格和条件的坚决不予竞标,保证用工单位有能力招用农民工。

  坚持动态监管,当好执行落实关。各地方、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联动协作,扩大对用工单位的日常巡视检查和书面材料审查的覆盖范围,督促各用工单位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对日常检查审查中发现的有损农民工权益的问题,不管大小,要督促用工单位及时整改,整改后要进行再次审查,决不容许有蒙混过关的情况发生,从而从日常从小事维护农民工权益。

  加强失信惩戒,当好舆论宣传关。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没有信用和责任心的企业、公司,当地政府不仅要联合工商、税务、法检等部门对之进行惩戒、限制,更要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制度,利用现代发达的网络多媒体技术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各部门共享,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同时,借助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让农民工找工作时避开那些拖欠工资的用工单位。

  俗话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可以说政府确实是处于农民工和用工单位之间的一个“关口”,对于处于弱势的农民工来说,他们能够求助和依靠的也是政府,也只有政府尽到责任,替农民工“当好关”,才能让农民工年底讨薪不再重演,才能让农民工拿着钱回家过年。

  文/刘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磊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5/42001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