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抱团作战、政策驱动或能补快递业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2017-02-22 00: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快递站点爆仓、延迟投递引发论战;从业者吐槽加盟制,称罚款一次达几百元。近年来,圆通、申通、顺丰等几家快递公司相继登陆资本市场。从市场规模和公司业绩来看,快递无疑是个欣欣向荣的行业。然而,进入2017年以来,包括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在内的“通达系”快递企业发生过多起网点瘫痪、罢运甚至跑路的事件,严重影响了快递服务的正常运转,这背后加盟模式的弊端也随之暴露。(2月21日《新京报》)

  我国快递业从起步、发展、规范,走到激烈竞争的今天,不容易。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近六年来,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几乎每年的业务量增速都在50%左右,其中2013年增速更是高达61.6%。

  不过,门槛低、上马快、收入少、风险点多,也使我国快递业的竞争由激烈走向了失范,影响了快递业精细、强盛的发展之路。任何一家快递企业都梦想着营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快递经营模式,可要复制、超越成功快递企业,打造出属于自我的一片蓝天,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于是很多快递企业陷入了“谁涨价先死、不涨价等死”的怪圈。这种靠低价格“挺住”的办法,与如今的创新、创业趋势相背而行。快递企业没有精力、更没有心思放在快递业的创新、改革、发展和突破上,又制约了快递业的前景。这决定了绝大多数快递业只能是电商企业的附属品,没有反作用于电商及商品包裹的能力,没有增加电商及商品包裹的附加值,在他人的“屋檐下”做简单、粗放的工作,挣属于快递业自己的那一份报酬,难免“敌军围困万千重”的窘态与窒息。

  快递业的出路在哪里?路在前方。首先,求人不如求己。快递业需要通过抱团作战、抱团发展。但处于优势的快递企业恐怕并不乐意,他们经过千锤百炼获得的现在,要淡然放弃,与新兴快递企业平分天下,不是难,而是于心不忍,于情不能,于理不合。他们甚至还希望通过竞争,吞并一些快递企业,壮大自我呢。所以,对快递企业进行科学评估,让他们心平气和地融合、抱团,或是方案之一。

  快递业自我革命总是有局限的,政策驱动将更有希望。日前,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2020年的中国快递业定了个“小目标”: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实现这一“小目标”,快递业的现象与问题必然会被摆上台面,高屋建瓴的管理和规范,也许能祛除快递业恶性竞争及加盟模式的弊端,使快递行业获得整合与重生。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2/4218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