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期待更多的税改靴子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发布会。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回应了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他表示,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工资、薪金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同时,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需要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

  个税是看似最“个人化”的税制,却关乎最大众的切身权益。有关个税的讨论年复一年,主要围绕在个税起征点、税负与纳税人权益对等话题上,所反映出来的恰恰是,现行税制在不同群体承担税负、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以及纳税透明度上的制度设计,还存在诸多有待完善之处。民众希望税制改革能够提速,出台更多可配套的执行举措,从而让个税与国际接轨、民意诉求相符。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日前建议,个税起征点最低10000—12000元,让中等收入以下的人不需纳税,虽然这一建议未必能成真,但起码也说明,个税改革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肖捷所提出的个税改革思路,其实与之前媒体所报道的方向大致吻合。首先,个税改革要解决纳税者收入信息不对称、以及不同社会群体避税手段差异化较大这一现实难题。随着国人收入结构呈现多元化,以往那种单一的、以工资来计算纳税额的模式明显滞后。也因此,肖捷说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但前提是,如何将如此复杂动态的工资外收入,逐一纳入到年度总收入口径?这需要相关系统的网络化、数据化,每笔稿费收入都能留存在档,而且还能剔除某些人将稿费记入他人名下这一因素,难度较大。

  肖捷还指出,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不过也要看到,这种个税减免思路是基于“向下”抚育群体,但“向上”赡养老人的群体也应考虑在内。尤其是目前独生子女家庭所形成的“421”家庭解构——4位老人、一对夫妻加一个小孩,赡养负担加重,理应获得包括个税减免在内的更多支持。

  个税需更多可量化的改革举措,这仰赖于三大配套举措。首先,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协同,比如金融机构,实现用户收入信息数据的共享,准确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

  其次,个税改革需要在各种收入起征点改革上相呼应,还是以稿酬为例,实际上目前对于稿酬,已经有800元起征点这一纳税举措,而在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第三次提交“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提案,就直言不讳地指出,1980年9月《个人所得税法》实施,稿酬与工资、薪金一样,个税起征点都为800元。时至今日,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经提高至3500元,而稿费起征点还在沿用36年前的标准,让写作者承受了“稿酬少而纳税多”的负担,这一起征点提高是否能纳入未来的个税改革,也需要决策者考量。

  最后,个税的征税面扩大与减免举措推进速度需相匹配,否则就可能会产生“征税急而减免缓”的尴尬局面。两者之间的改革时间点要协调安排,并加以明确。公众对于包括个税在内的税制改革之所以敏感,就在于以往操作中,曾经出现过征税面扩大举措先行、合理减免举措迟迟不见动静的现象。

  当然,从肖捷所勾勒的个税改革“画像”而言,给广大纳税人带来了更多的期盼。对个税税制合理改进,并在未来的税制改革中体现对纳税人权益更多的尊重,已经是大势所趋。我们等待着更多的税改靴子落地,从而更好地实现税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宗旨所在。

  文/毕舸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8/42316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