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给学生行鞠躬礼,教师的尊严去哪儿了

来源:红网 作者:沈林 编辑:王俞 2017-09-01 00: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贵阳一小学,老师穿戴整齐,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你怎么看?”8月30日,一条微博引发各方热议,有人支持说这是培养孩子懂礼貌好的做法,有人质疑这是学校在作秀。记者调看现场视频发现,在老师给学生鞠躬行礼过程中,学生也纷纷给老师鞠躬回礼。校方称,此举只为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恭敬之心。(8月31日《贵州都市报》)

  校方此举初衷尚好,毕竟,这些年我们都在提倡,要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心存恭敬。教师的亲身示范,或许能启发学生并得到学生们的响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学生们也纷纷予以了鞠躬回礼,看似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然而,细思极恐。按照一般规则,鞠躬礼一般是下级对上级、学生向老师、晚辈向长辈、服务人员向宾客表达由衷的敬意。本应是学生向老师行鞠躬礼,老师再回礼,而在这一活动中,教师是为行礼,学生乃为回礼。这所小学将行礼和回礼的顺序进行了对调,致使被行礼的学生的地位,高于主动行礼的教师。

  显然,这不利于尊师重教这一传统美德的弘扬,对于今后这些学生正确使用鞠躬礼也是一种误导。因为如此教育出来的学生,既定印象中只会“让长者先给自己行鞠躬礼”——而这与社会的既定规则是相违背的。

  这些年,各地各类学校在学生的德育上创新方式方法,本无可厚非。然而,万事均有规则,有些规则诸如传统礼术,已经约定俗成流传了数千年,在这方面,进行所谓的“改革”或“创新”时还是慎重为好。

  其实,若是单纯要教会学生使用鞠躬礼、树立恭敬之心,倒不如在校门口立一块牌子,简单地写上:请向老师们行鞠躬礼。待学生行礼结束,老师们再回之以鞠躬礼,以表感谢。

  总之,纵然学校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教师先给小学生行鞠躬礼,这一做法依然欠妥。因为,行礼有先后顺序,若是顺序颠倒,只会取得与初衷背道而驰的效果。

  文/沈林

来源:红网

作者:沈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1/44115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