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乐死,忧患生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7-09-06 10:01:13
时刻新闻
—分享—

  孟子的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几乎人人皆知。

  这里面有一个逻辑的难题。孟夫子告诫我们“生于忧患”,可是经历了千难万苦,目的不正是为了过上安逸快乐的生活吗?结果,一句“死于安乐”让人顿时崩溃。其实,亚圣要我们树立的是一种忧患意识,并不是要求人人都要搞一辈子的苦难修行。

  安逸往往是我们生活追求的目标,但大千世界中你还是不能放弃你的生活态度。在富足之时,要想到贫瘠之时何以应对。平安之际,要想到非常时期的化解策略。因为环境每天都在变化,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此乃大智。丧失了忧患意识的人,最终会变成米仓里的一只目光短浅的鼠。

  安乐死,忧患生。有忧患意识的人,最终获得安乐。只懂得安乐的人,难免于忧患。这才是孟子的本意所在。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6/44169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