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大林:让评论在新媒体下半场实现价值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盛大林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14日,2016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二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评论写作的策略和方向。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李仕生、盛大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NewMedia 联盟负责人盛大林:

(NewMedia 联盟负责人 盛大林)

  对于评论,有一点真实的感受,觉得新闻评论这几年的影响力是在不断下降的,我们的新闻评论,包括评论作者都在不断地边缘化,或者离舆论的中心越来越远了。新作者可能感受不到,因为你没有经历过舆论的变化,像我们这些老作者感受非常深。十年前,甚至五年前,评论的影响力比现在要大得多,这一点,我想现在坐着的几个老作者都感受非常深。比如说当年在传统媒体时代,包括在报刊时代,那就更不用说了,那个时候评论的分量是很重的,一个评论员在报社地位都是非常高的,另外,即使是在PC时代,评论的地位也比现在高得多,因为那时候,舆论是一个比较中心化的生态。那时候,各大媒体各大网站都非常重视评论,而且评论的影响力也确实很大,能够影响舆论的走向。

  但是现在真不行了,几大门户网站的评论栏目几乎都被取消了,而且PC端也没落了,现在舆论的中心转移到了移动互联网上,评论越来越边缘化,尤其是这几年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兴起,包括直播,在这样的新媒体平台上,新闻评论更加没有自己的位置,或者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现象?

  一个重要原因是新闻评论作者不太适应新媒体的变化,或者说,反应比较迟钝,或者说不太积极。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新闻评论作为新闻产品中的尖端产品,它应该有更重要的位置,所以我在这里想跟大家探讨下,新闻评论怎么能够回归它的价值。我觉新媒体虽然时间不长,也就几年时间,但是形成了一个时代。新媒体时代分为上下半场,在上半场时代是一个草莽时代,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微信公众号就达到了2000万个,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在这样一个草莽的时代,只要你在运作,你就能够得到一定的关注。

  但是现在进入下半场之后,它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拼内容,以前的草莽时代,其实对内容重视还是不够的,那个时候重视渠道,但是现在内容的质量又开始被重视起来,各大平台都在重视内容,而且重视原创内容,所以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我觉得在这个下半场里,评论的价值应该回归,但评论作者做得远远不够,可以说,现在很多的评论作者,都依靠传统媒体,报纸啊,电视啊,传统的门户网站,而在这些媒体平台上,我们不可能再获得很多的关注,所以我们必须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新媒体上面来,只有这样,我们的评论价值才能够得到彰显,不然的话,你离开了这个舆论的中心,离开了这个舆论的主舆论场,就不可能获得更多的关注。

  我觉得在这个新媒体下半场,一定不要自暴自弃,对评论生产,包括生产质量,应该充满自信。实际上,这个队伍的重要性已经日益凸显,已经越来越得到各大平台的重视,大家应该看到新媒体平台在广泛地征集,甚至说拉拢原创作者,甚至展开了这种争夺战。所以大家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虽然说现在有点晚,但也还不是太晚,如果大家能够重视起来,我相信,我们依然能够夺回我们原有的位置。

来源:红网

作者:盛大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4/4473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