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学生“择优”寄宿是应试教育的产物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2017-11-25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家长投诉,孩子在杭州滨江一所民办初中就读,因考试成绩靠后,被学校取消住宿资格,只能早上天不亮就往学校赶,家长和孩子都压力巨大。对此,该校初中部三中心主任邱老师表示,我校住宿条件有限,住校需经学校审核通过。不过,能否住校的依据不是成绩排名,而是看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和身体情况、以及行为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11月23日澎湃新闻网)

  寄宿制既减少学生往返奔波,又免去家长接送之苦,同时利于形成学习氛围,可谓皆大欢喜。但受学校住宿条件限制,并非每人都能如愿。在这个问题上,通常的做法是按离校远近来权衡,也就是按需分配。故而,滨江这所民办初中对学生实行“择优”寄宿之举,难免会引发众议。

  尽管该校老师矢口否认寄宿是按“成绩排名”,但一名初二女生却不认同:她所在年级的210名同学中,成绩排在后40名的均被学校“清宿”,成为了走读生。笔者以为,虽然眼下双方各执一词,但这名女生所述显然可信度更高:一则其提到的寄宿生与走读生之比,与老师的说法不谋而合;二则同学之间朝夕相处,彼此熟悉,应该所言不虚。

  事实上,该校相关老师关于“自主管理能力、行为习惯等方面有所欠缺的孩子,往往成绩欠佳”的表述,也间接证实了未能寄宿的学生中,几乎均是“成绩欠佳”。至于这名老师所说“在目前走读的学生当中,也有很多年级排名前100、前50,甚至前10的学生”一语,即便属实,亦不能推翻前证。原因在于,在这些选择走读的优生中,并不排除有离家近或有车接送等诸因素在内。

  而学校愈是对“择优”寄宿一事遮遮掩掩,反而愈加让人相信“择优”一说。其实,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作为一所民办初中,以“择优”寄宿来助推升学率,应该并不意外。此外,从表面上看,某些“差生”所表现出的“不合群”“认床”及“自主学习能力偏弱”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学校推行“择优”寄宿的理由。

  但话说回来,一所只讲“偏爱”、不言“博爱”的学校,即便升学率节节攀升,也难言成功。何况,学校此举涉嫌歧视“差生”,不仅寒了相关家长的心,更有违教育公平。有家长直言,学校此举无非是“让你转校不明说”。尽管这只是家长的臆测,但不正是学校的上述所为,才引发了家长的这番感受么。

  对学生“择优”寄宿,说到底是当下应试教育的产物。而相对于两眼只盯着优生的教育功利化行为,均衡施教才是教育的真谛。事实上,将学生寄宿由“择优”改为“按需”,并非就不能实现优生和差生的齐头并进,关键看学校是否具有博爱的胸怀。而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方是为师之道,更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5/44843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