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享福折寿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7-12-26 00: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停止运动了,那他的生命也就不长了或曰即将结束。运动,更多的是指劳作,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

  现在不少年近花甲的乡下人还跑到城里干环卫扫马路,家里无田可种了,闲着身子痛。脑力劳动的人也是这样,譬如写作,一天不写点或敲点东西,心里就空荡荡的,甚是无聊。他们并不都是为赚钱,而是一种生命的需求、习惯和表现,此乃“闲不住”和“自讨贱”之谓也。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老有所养”是最基本的,必须保障,无需赘言。后两项则值得掂量,有“为”才有乐,无“为”“乐”何来?这里的“为”因人而异,各好其好。钟情于自己所献身的事业的,可以继续量力而行;喜欢含饴弄孙、周游天下、唱跳娱乐的,可以不拘一格潇洒。

  正因为有把年纪了,才需要“垂死挣扎”。这是北京大学教授王瑶先生晚年的名言。著名学者钱理群先生在回忆他的老师王瑶生前的故事中说,有一天王瑶找到我说,我现在面临两难选择:年纪已经大了,要是继续努力,发挥余热,不过是“垂死挣扎”;要是什么也不做,那就是“坐以待毙”,你说我该怎么办?他最后的选择是: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垂死挣扎。(钱理群:《北大有个叫王瑶的教授》,2015年4月30日《文学报》18版)

  如果什么事都不做,那就无异于“等死”,人若活到了“等死”的份上,那死来的还确实快。这个道理是著名作家贾平凹讲的。他说,“好多动物、好多植物活在世上,上帝造物的时候给它们的目标就是遗传后代,后代一旦遗传你的作用就没有了,一旦你在世上活得没有价值的时候你就应该死亡了。”“一旦谁说,咱现在上下都没有负担了,这人就快死了。确实是这样,只要看他一身轻天天没事干,他最多再活个两三年就快死了。因为啥呢,他已经没用了。生命是上帝给的,上帝盯着你有用或没用,你如果没用了要你干啥?我认为创作也是这个道理。”(2015年8月20日《文学报》第19版)

  在这里,贾平凹先生更多的是针对写作者而言的,其实各行各业都是这个理,阎王爷的催命符最喜欢朝“没事干”的人脑门上贴。晚年不宜“安享”,闲不住的人长寿。我念高中时有一次去下邳(《三国演义》里吕布被吊死的地方)同学家里玩,他祖母90岁了,还推独轮车到田里运山芋。我说老奶奶,别干活了,您该在家享清福了。要说享福,她还真有的享,儿子是京城的高干,可她去那里过不惯,住几天就闹病。老人家擦把汗,笑嘻嘻地说:“可不能享福,一享福就折寿。”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6/45127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