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愁的生命力离不开地域文化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夏熊飞 2018-01-27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有关“乡愁”的话题屡见媒体,每次拜读时,总会使笔者思索万千。

  乡愁,是记忆里故乡的那些人和那些事。那古树、池塘、老井、灰墙以及涓涓细流、山川草甸,民间风俗等,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发展变迁,人文历史。它永远盘踞在你的心里,使每一个生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终身难以泯灭,难以忘却。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有些属于人们记忆中那美好的东西,在新农村建设和基础设施修缮中失落了许多,令人感到遗憾。

  我的家乡是远近闻名的水乡,独特的水系,呈“八卦”形分布,沟沟相通,渠渠相连,四通八达的水系,据传说是在北宋大观年间,由诗人陶渊明的后裔——人称“活鲁班”的陶木匠率领众乡,按井田式开凿的,十纵十横,又称“水上迷宫”。原来,居住在这块土地的人们,生产、生活都得靠木船作为交通工具,沟沟塘塘处处可见乡亲们划船荡桨的情形,充满着浓浓的水之韵味。由此,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被评为芜湖市十景之一。可近几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尤其是“村村通”工程的实施,许多沟塘在乡村公路通过时,为降低造价,不是建桥,而用土穿段埋入涵管,水虽能畅流,但却断了船的航程。现在,除景点核心区能看到有几艘装扮的船只外,其他沟塘很少再见那“百舸争流”的景象了。

  乡愁,是生态、民俗、传统、习惯等文明的表现,是地域文化之精华。它源远流长、独具特色,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仅能唤起人们对过去美好的回忆,而且更能激发起人们对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无论在任何年代,到任何时候,一直被人们所追求和向往。就像我们芜湖,有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步行街,大商场;也有古朴典雅的长街,百货齐全的专营店。去市里的人一定要去步行街走走,到各大商场逛逛;但也肯定会要去长街看看,到琳琅满目的百货专营店里瞧瞧。像我国一些著名的景区,如屯溪的老街,凤凰古城和徽州古城等,这些不但镌刻着我国五千年来灿烂辉煌历史,同时,它也向世人展示: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乡愁,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故乡在哪里,中国人的根就在哪里,精神就在哪里。它承载着无数人儿时的记忆,是很多人魂牵梦萦的成长符号。“乡愁”,不应该在发展建设中消失,保护好“乡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因此,各地在发展建设中,对地域文化遗产非但不能破坏,而且要保护好修缮好。首先,要做好发展规划,为地域文化遗产让路,确保在发展建设中,不遭损坏,更不得拆除。其次,对已濒临绝迹的要采取措施修缮,做到不走样,不改头换面。再则,要做好地域文化遗产的资料收集、编撰、整理和归档工作,使地域文化流芳千古,造福后人。

  乡之思,愁之切。望各地在发展建设中,保护好地域文化遗产,弘扬好地域文化,让更多的“乡愁”被守望,被世代传承。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7/45412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