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议“吃泡面”不如期待高铁普惠餐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3-11 23: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段小视频火了:一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女子怒怼。在视频中,女子情绪激动,言辞激烈。而吃泡面的男子事后在贴吧发帖子,说该女子没素质,要人肉该女子。(3月11日大众网)

  道德有道德的约束,规则有规则的管制。高铁车厢属于相对封闭的公共区域,在里面吃泡面,确实容易影响他人乘坐体验。从道德层面讲,这种行为应当尽量避免,但从规则层面讲,目前并没有法律条文明确高铁禁吃泡面,个人也就无权强势要求他人不吃。

  有人讲,多一些相互理解,多一些柔性劝导和商量,就可避免类似问题。的确,任何争执源于言语,亦可消弥于言语,但这只能治标,却难治本。这场“吃泡面”之争,本质上是道德与规则的“碰撞”,也是公众诉求与社会现状的“纠葛”,不过是将以往公众退让、协商所平息的矛盾以“激化”形态展现出来,解决不好公众高铁“吃饭”问题,这终将是隐患。

  小泡面折射大民生。一直以来,泡面究竟是“美味”,还是“垃圾食品”,每个人的观点或有不同,但公众乘坐高铁时吃份热乎饭菜的愿望想来一致。在五元泡面与十几元、数十元高铁餐中,公众不难做出取舍。可以想象,如果高铁餐也只卖五、六元一份,乘客还会对泡面“爱不释手”吗?

  所以,公众与其纠结于辨明谁对谁错,不妨多想解决之道,为铁路部门下一步改革提出理性建议。窃以为,就解决“高铁吃泡面惹争议”这件事情来讲,推广“高铁普惠餐”或许正是时候。

  列车有快慢,总会遇饭点。究竟是凑合解决,还是吃个舒坦,决定权在公众,但主动权可以掌握在铁路部门手中。尽管在这方面铁路部门已经做出过不少努力,点餐业务的开通、风味小吃走进车厢、套餐多样化选择,让公众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但“吃饭贵”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如果能有“高铁普惠餐”推出,让公众花泡面钱吃上一份大米饭、时令菜,想来将是高铁又一“爆款”。

  公众的获得源于政策最细微的关怀,社会的和谐也缘于政策最普惠的调剂。多一些吃米饭的实惠,就会少很多吃泡面的争执,希望那天不会遥远。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1/4574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