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学历女性咋也沦入相亲鄙视链

来源:红网 作者:常玮 编辑:夏熊飞 2018-03-14 23: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往高处走,学历却往低处说。近日,在杭州某“相亲会”上,一位家长说女儿明明是博士,但只敢说是硕士,怕吓着男方不敢搭讪。会上高学历、高薪、高管的精英女性不在少数,父母们却唉声叹气:“条件明明这么好,怎么就是找不到?”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高强度生活为奋进的年轻人提供了不分性别、不看背景的晋升机会,也在各个方面影响着他们的生活理念。一方面,一心扑在工作为事业打拼的人不在少数,个人问题的重要度往往被排在事业发展后;另一方面,开放的竞争环境和良好的教育背景也使工作中的女性养成更加独立自强的品质。越是高学历的女性,越是追求生活质量,对配偶的要求也更追求人生理想的契合,婚姻已不再是她们赖以生存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社会的偏见并没有消退。古有“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在我们父母一辈,婚龄也较小。现在年轻人对婚姻的不热衷急坏了处处为孩子操心的家长。为了孩子以后婚姻生活在物质上得到保障,财产、年纪、户口、家庭背景才是最好的衡量标准。潜力股、剩男女、外地人、高学历女往往成为父母挑选标准上的黑名单。

  在工作场所是拥有高学历、高智商的职场丽人,在相亲会上却沦为相亲鄙视链中一环。作为相亲会上的主力军,父母的观念应当改变。现实生活中,明明相亲会上条件相符的一对人婚姻生活过得鸡飞狗跳的不在少数。为了结婚而结婚,在离婚成本日益下降的今天,婚姻失败的案例也数不胜数。

  婚姻毕竟需要两个人共同扶持,不以性格、经历和感情为基础,反以财产、年纪、户口、学历来衡量的相亲就像一场展销会。如果人人都奔着本地户口,有车有房的标准,那么婚姻也不是一段“相濡以沫”的人生经历,而是一场“噩梦连连”的谋财案了。

  文/常玮

来源:红网

作者:常玮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4/4577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