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日轻松出行,宽容理解不可少

来源:红网 作者:宋点点 编辑:田德政 2018-05-01 0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客流主要以旅游、探亲为主,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20万人次。(4月29日新华网)

  五一小长假是清明假期后的又一法定节假日,我国作为近14亿人口的大国,每逢法定节假日都会面临着大批的旅游流,探亲流,返乡流。其中铁路因为其高安全、高舒适、高性价比成为民众出行的首选。在如此大批的客流冲击之下,铁路部门想要得到五星好评,势必要比平时付出更多心力。

  随着假日的来临,铁路部门都会加开临客用以应对忽然激增的客流。此时加开的列车都是日常储备下来或者轮换下来保养的车体。加开的临客无形中增加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些增加的损耗都是由铁路部门自行承担。

  铁路现在已经转型为企业制,在公路、航空等运输行业的夹击下,提高市场份额的同时,依然持续为民众提供各类公益需求。作为企业的铁路,始终在为民众需求买单,倘若铁路部门将这些费用转嫁给我们旅客,我们是否能够接受呢?但要求一个企业,一直进行公益运营,可以说对其发展是弊大于利的。

  每逢假日,铁路总能抢占媒体各大头条,成为民众吐槽的热点,其中有些言论确实言之有物,可是更多的却是不理解的情绪化的抒发,令人唏嘘。在各类舆论的里,铁路的善意并未得到理解,付出并未得到珍惜,精神并未得到推广。

  还记得春运时候,陈可辛导演拍的那部“三分钟”的短片吗?这部看哭了千万人的视频,却是每一名铁路职工真实的写照。随着铁路部门加开临客,增加售票窗口,调整运行时刻等措施来应对井喷式的客流,其背后是众多的铁路员工的无私奉献。他们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不逃避,不懈怠,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旅客的出行更加安全、正点、舒适。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比吐槽更重要的是理解,比表扬更重要的是支持。在五一假期来临,交通出行的过程中,少一些抱怨,多一点支持,少一些任性妄为,多一点自我约束,配合铁路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也给自己带来一段舒心的旅途。

  文/宋点点

来源:红网

作者:宋点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1/46164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