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爬火车遭电击,你用生命警示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张兴诚 2018-05-13 20: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网传消息称,重庆一男子想当网红爬火车拍抖音,惨被高压电烧,已不治身亡。对此,死者女友通过媒体表示,死者是摄影师,当天正在给客户拍亲子照,为了找角度才去爬火车,并不是想当网红,也不是拍抖音。(5月12日北青网)

  一声巨响,一个刺眼的白火球,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变得血肉模糊。既让人震惊,也令人悲痛,同样引人深思。如今的人们正在加快遗忘的速度,每件惨剧过不久就会被人遗忘。但悲剧却让我们明白,现在多学一条安全知识,日后或许就能避免一场悲剧发生。即便如死者女友所言,为给客户拍照换机位,便做出如此危险的举动,其安全意识淡薄程度,一样令人吃惊。

  铁路接触网额定电压高达25kv,属于极度危险的高压电,即使身处一线的铁路工人也不敢贸然攀爬车顶。时至今日,其实攀爬列车遭高压电电击的事件不只一例,无数的生命被无情地夺走。血的教训已经摆在面前,铁路与媒体也做了大量的案例宣传,难道这样还不能敲醒我们沉睡的安全意识吗?有些人仍然我行我素,实属不该。一系列事件暴露的是对生命的轻视以及安全意识的淡薄,希望那些漠视规则的人们,能够有所警醒,切莫再贪图一时之“快”。

  “注意安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包含了亲人们的多少期盼和担忧!然而,仍有许多人不屑一顾。纵使有万般理由,也不该如此“任性”爬火车。他们何曾想到一时冲动,换来的是家人永久的痛苦。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谁都没有权利去践踏。怎样才能让我们学会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这才是迫在眉睫的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

  而且,攀爬车顶不仅给自身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也极可能会造成铁路安全故障。铁路接触网就好比铁路动脉的血液,一旦停电,或列车电弓与接触网接触不良,列车动力源将丧失并最终停运,极易造成列车晚点,影响后续列车运行计划,给旅客出行和铁路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当然,铁路部门也要弥补安全漏洞,增强铁路沿线监管,加大护网建设力度,严防无关人员“勇闯”铁路,不再让高压触电悲剧上演。

  唯有经历,才能懂得;唯有痛过,方能明了,这是很多人的通病。社会大众对于事故不能再仅仅止于看客心态,要将教训贯彻到自身行动当中,杜绝侥幸心理和盲从心理。惜为了家庭,亦为了自己,当敬重生命,珍惜生命。

  文/王成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3/4626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