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人的朝圣:九十岁环游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7-02 22:3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梦想不落幕,青春不散场。90岁的成都老人刘森道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句话不是毕业季,更不是年轻人的专属。他从四川大学出发,坐上儿子刘云山改造的房车,开始了环游中国三万公里的旅程。刘森道说,这次环游中国,不仅重新认识了90岁的自己,更看到了比他想象中更温暖、美好的世界。(7月2日《华西都市报》)

  前几年,英国小说《一个人的朝圣》红遍大江南北,讲述了一位65岁老人哈罗德·弗莱,为见老友,徒步穿越英格兰的故事。刘森道不是哈罗德,可他的旅行却更为“疯狂”。也许对他来说,旅行的目的不单为了看清世界,更多的则是“积攒人生的信念”。

  人过八十到九十,亦是“耄耋之年”。在古人眼中,耄耋已近“老昏”,活动不便只能接受赡养。而刘森道老人则向世人证明了,步入九十并不意味着人生的停滞。只要不被年龄束缚,心有多大,足下的旅程就有多远。

  想一想,有一位老人曾见证过我们国家的风雨变迁,他眼中的中国与“年轻人”所经历的,必然有着极大的差异。他旅行中的眼界,看到的不只有当下的美好,还有过去的风光和未来的景致。可以说,刘老先生得到的也不只有新的人生体验,还有生存的不懈与渴望,且旅行的价值也更为丰富和饱满,这不是很多年轻人所渴望的吗?

  也许,在不少人眼中,人过九十,就意味着,临近生与死的边缘。似乎在这个年纪,人生已经没有了什么遗憾,只有对旧时光的缅怀与追思。可实际上,人只要活着就是一个不停创造美好的过程,被年龄观念所束缚,仅仅是旧观念的压制。

  年少的时候,总期待长大时有能力追逐梦想;年轻时,总认为时间应该用在事业上;年老时,又说身体已经跟不上年轻的梦想。可身体往往不是跟着年龄走,而是跟着心态走,悉心保养自己,哪怕步入期颐之年,一样可以踏遍千山万水。

  纵观全国各地,有不少年过六十的老人,已经结束环游世界的旅途,而有更多的老人正在奔往世界尽头的路上。这个世界并不单单是为年轻人准备的,有时间追逐年轻人想过又不敢过的生活,不是上天给老人的机会吗?刘老先生的年纪虽然稍微大一点,可依旧不忘前行,这值得我们不少年轻人学习。

  当然,刘老先生的远行离不开子女的陪伴。这也说明,亲情在追逐梦想时的重要。而对于我们来说,最好的孝心,不仅仅是照顾,而是成全和支持。正因为有了身边人的支持,一个人才能在年老的时光中,再度恢复青春的姿态。

  九十岁旅行,每一步都是积攒活着的乐趣,相对于失去的光阴,更加珍贵。而我们年轻人需要做的,不是等待“有时间”的时候,而是珍惜当下,创造未来。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2/4668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