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鱼之高尚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18-07-04 17: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人吃得不同凡响。各种各样的烹饪方式,令人眼花缭乱。各种各样的食材,更是令人眼花缭乱。有人调侃说,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外,什么都吃;地上有腿的,除了桌椅、凳子外,什么都吃。人不但敢吃,而且大多如孔老先生一样,食不厌精。什么山珍海味,什么东坡肉,什么郑板桥狗肉,什么叫化鸡,什么满汉全席,什么八大菜系,乱七八糟应有尽有。这种讲究得不得了的吃,消耗了过多的资源,地球被吃得百孔千疮,物种一个又一个摩肩接踵排队进入火葬场。

  而鱼则与人截然相反,他们亿万年来亘古不变的吃法就是特别特别环保地生吃。从来没有弄个什么火啊油啊的奇思妙想。再者,他们也根本不讲究吃什么,江河湖泊海洋赋予他们什么,他们就吃什么,一辈子就那么简简单单。如果要评诺贝尔环保奖的话,鱼们最是当之无愧。

  许多人除了吃的讲究外,还有不少讲究的。如在宿的方面,不但死活要住个什么屋,而且你追我赶地排场。杜甫的茅屋当然是寒酸了过时了。住不上皇宫,住个宽敞的大房子住个什么别墅,那是当然的追求。好像不这样,就是一个不上进的人一样,枉披了一张人皮。至于建房子需要消耗大量的钢材、水泥、木头、砖块什么的,除了傻瓜,似乎少有人去考虑的。

  除了住的,许多人还无节制地享受汽车享受空调等等,并逐步把这些当成了现代都市人的标配,你有你正常,你没有的话,脸面会缩水成核桃的。

  鱼们在这些方面,也与人截然相反。房子、汽车、空调等等,在他们不但不是享受,还是累赘。他们把江河湖泊海洋当成了房子。他们自由自在地划动自己的尾巴自己的鳍,胜似汽车。他们练就了耐寒又耐热的本领,到赤道上的河流到南极、北极的冰窟窿,都不要打赤膊或者穿棉袄,绅士得很。地球环境大大地恶化,与他们扯不上半毛钱关系。有无限暧昧关系的,显然是人。

  许多人是污染江河湖泊海洋的功臣。人们放肆地将汹涌澎湃的污水向江河湖泊海洋里倾泻,人们把塑料袋等垃圾肆无忌惮地向江河湖泊海洋倾倒。人们的美好愿望,很可能是把地球上有水的地方,都迅速培育成臭水沟。而鱼与人的这些理念也截然相反。他们不但不是臭水沟的制造者,而且,以大无畏的精神,放肆地吞食着污水甚至塑料袋等垃圾,不惜以牺牲自己的身体来净化人所造的孽。他们的壮举,堪称当代英雄。

  还有,许多人普遍地存有惜命的意识,总想长生不老。秦始皇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而鱼就不同了,他们把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当成了伟大的成就,慷慨赴死。如果能成为国宴上招待贵宾的美味,那就更骄傲得无以复加了。鱼中没有软蛋甫志高。

  人死有占墓地立墓碑等优秀行为。等级最高的皇帝,常把最美的山水圈为己有,恨不得整个神州,都是他的墓地,珠穆朗玛峰就是他的墓碑。而鱼也截然相反,墓地墓碑的概念,在他们脑海中是一片空白。他们死得壮烈,不但不给地球添麻烦,还美味了人,死后,也决不肯给地球添一丝麻烦的。这也可能是所有鱼的共同的意念。

  读完我的大作,你感觉到了鱼之高尚了吗?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4/46709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